1982年《少林寺》大火 不少人喜欢上了少林功夫 会点功夫很牛气

2018年10月11日07: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悬崖陡峭,深不见底;岩石险峻,直入青天。在距离郑州不远的嵩山腹地少室山密林中,坐落着千年古刹少林寺。1982年,因一部同名电影的热映,少林寺迎来全新的发展时代。

  那一年,也成了焦作电影放映员王小花和她的同事们几十年工作史上最难忘的岁月。

  结缘

  一天播放11场《少林寺》电影放映员成“香饽饽”

  1972年,16岁的农村丫头王小花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电影放映员。

  “那时候放映员可是个好工作,一般人还干不了呢。”在那个娱乐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看电影是人们业余消遣的最重要活动。于是,电影放映员也就成为最受欢迎的工作之一。为了得到这份工作,王小花曾借手电筒的光,深更半夜躲在被窝里熬夜苦学放映技术。

  工作后,王小花跟同事们整天穿行在县城和各个村庄间,给老百姓播放具有那个时代烙印的各类影片,“那时放得最多的就是跟农村改造有关的电影,还有就是抗战片儿。”

  工作10年后,王小花依旧热情不减。也就是在1982年,她和同事迎来了这辈子最难忘的一次工作经历,“一天播了11场,平均一场俩小时,就这样在县城连着播了3天,还是有好多人没能看上这部电影。”

  什么影片如此受欢迎?《少林寺》!

  “以前都没放过武打片儿,《少林寺》一上映,人都是争着抢着看。”王小花的同事韩玉说,由李连杰主演的这部名为《少林寺》的影片,在当时其所在的豫北小县城礼堂放映时,一张影票是一毛钱,而到电影院放映后,票价就提到了一毛五到两毛不等,人们不吃饭也要排队买票,但就是这样,也时常有人抢不到票。

  “我当时一个月工资二三十块钱,光替别人买票就垫了十几块钱。”王小花笑了,“那时一斤肉才五六毛,一张电影票就是几两肉。”

  在农村,《少林寺》的火爆程度更胜一筹。“电影放映机无论路过哪个村子,都有人问去哪儿放电影,然后就是十里八乡的人都往那儿赶。”王小花记得,那时在村子里放映是公演,由各村的大队付钱,所以,经常是电影机还没支起来,占座的凳子已经摆了好几排,“最后面的人看不到就爬树上,或者上房顶了。”

  资料显示,那一年,《少林寺》在内地创下了1亿多的票房纪录。若以如今一张影票三四十元计算,那可就是几百亿票房了。

  改变

  《少林寺》引燃学武热少林寺则成河南旅游名片

  电影《少林寺》火了,它不仅在那个特殊年代引燃了全国学武热潮,也将藏身于巍巍少室山的千年古刹少林寺再度推向海内外。

  “那时谁要会点功夫,牛气着呢。”63岁的张先生还记得,电影播出后,不少男孩子喜欢上了武术,会在家中买个沙袋,没事比画两下,甚至有些学校还专门教授武术,他也看到了商机,曾与人合办武校,收益颇丰。

  那之后,1991年,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始举办,成为海内外少林功夫交流的平台。今年10月20日,第十二届少林武术节将继续在登封拉开大幕。

  功夫火了,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的少林寺,也愈发受世人瞩目。

  36年间,少林寺不仅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游客接待量也持续上涨。

  如今,少林寺早已成了河南旅游业的形象代表,来河南旅游,不去趟少林寺,说不过去。

  功夫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让相关部门看到了发展前景。“以‘中华源·中华拳’为主题,在国际上主推功夫旅游,吸引眼球。”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表示,2018年要力争把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等河南功夫,打造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张中国旅游名片,形成“世界功夫看中国,中国功夫在河南”的共识。

  那次会议还提及,2017年河南省接待海内外旅游人数6.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751亿元。今年,河南省计划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7.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90亿元。而到2020年,河南省旅游业要争取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0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要实现这些目标,30多年前那部《少林寺》及其带火的少林名片,尤为珍贵,不容小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