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公交5条线路免费坐运行一月有余 长久免费需政府资金支持

2018年10月23日07:25

来源:大河网

睢县县城街头的免费公交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文图

  10月20日,有睢县读者称,睢县公交自9月10日开始免费运行,已经免费运行一月有余,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免费公交试行期间,人们更倾向于乘坐公交车出行,睢县主城区的交通明显改善,且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黑车的生存空间。

  睢县坐公交车免费啦

  10月20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到睢县,体验了一把免费公交。记者坐上该县8路公交车,发现车内干净整洁,车辆行驶平稳。车上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士是第一次乘坐免费公交车,有些不太相信地问身边的乘客:“真不要钱吗?”

  随后,记者和车内的几名乘客攀谈起来,市民李先生感慨道:“虽然一两块钱不多,但以前不免费时我很少搭公交,都是骑电动车,夏天热,冬天冷。现在好了,风不吹,雨不淋,还安全。”旁边的王女士补充道:“现在公交的班次比以前密了,出门很快捷。搭黑三轮定价不统一,上车最少两块钱,远一点更贵。坐公交一毛钱都不用花。”

  在睢县民主路附近上班的刘先生感触更深,因工作需要他经常开车上下班,民主路经常堵车,自从有免费公交之后,很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交通状况改善了不少。

  如何让公交长久免费

  “长久以来,睢县公交的载客量并不高,公司一直是亏损状态。群众多选择摩托车、代步车和私家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带来交通拥堵。为让群众养成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的习惯,也更好地改善睢县主城区的交通状况,我公司经实地考察(如山东菏泽的东明县、湖南常宁市等),在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推行了免费公交。我们就是所经营的5条公交线路对所有人全部免费。”睢县舒捷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理王强介绍。

  王强说,实行免费公交后,他们与老百姓的沟通也比以前多了,很多群众在朋友圈点赞睢县公交,希望能一直免费下去;也有群众微信留言希望增加公交线路或反映其他问题。对于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王强表示公司将会认真研究、积极应对,制订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睢县公交未来的免费之路怎样走,王强充满了忧虑。他说公司的几个股东商量后,觉得与其一直亏损,不如直接免费,司机的工资20万/月,新能源车辆的电费10万/月,加上其他日常支出,自9月10日免费运营以来的花费高达40多万,这些费用全部由公司自己承担。“这是一个惠民政策,我们也很希望一直能免费下去。但是长久下去的经营费用,我们可能承担不了,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

  “免费公交实行后,缓解很多交通压力。但免费公交想长久实行,还需要政府的支持,我们也会向上打报告。”睢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杨保印说。

  据了解,该公司共5条线路(分别是1路、2路、3路、5路、8路),130辆新能源公交车全部上线免费运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