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

2018年10月28日08:57

来源:大河网

  10月27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群贤毕至。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平顶山人才成果(项目)展示现场。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招聘现场,求职人员在填写信息。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王晖曹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目前,我省已经进入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近年来,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四个强省”等重要目标,我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通过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搭建高水准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形成了“惜才、聚才、用才、兴才”的良好局面,加快构建内陆人才高地步伐,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抢抓机遇河南成“人才磁场”

  尚贤者,政之本也。省委书记王国生不久前在省委人才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依靠人才增添发展后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应对区域人才竞争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叠加效应的现实需求。

  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相继落地实施,加之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省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更形成了巨大的人才“强磁场”。

  10月27日星期六,记者在河南农业大学一间实验室里“堵住”了一年有4个月都蹲守在田间地头的汤继华。这位49岁的长江学者、教育部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透露,最近刚从上海大学“挖”来了团队朝思暮想的“宝贝”:“过程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当那位年仅38岁的年轻教授听说我和我的14个小伙伴在玉米育种、提高玉米产量等领域取得了众多重大突破,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一口气拿下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审定了5个玉米新品种的时候,他立刻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省里和学校出台的一系列“给力”政策为“想干点事儿”的汤继华团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他十分笃定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我的这位新同事很快就会为自己的选择点赞,因为他将在河南农大大有可为。”

  高端引领不拘一格引才引智

  首创人力资本新理念并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提出,人才资本是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以及贫富差距的决定因素。

  河南是人口大省,但还不是人才强省,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缺乏仍然是明显短板。为了补齐短板,我省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通过高端引领扩大辐射带动作用,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田克恭是我国著名动物疫病防控专家,2012年,他毅然辞去北京国家级事业单位的职务,“南下”到洛阳再创业,全职“加盟”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活的城市小了,工作的平台却更大了。”田克恭原来的实验室只有几百平方米几十个人,来到河南后,实验室增加到近2万平方米、团队150多人,而且科研成果能就地转化,产学研能够无缝对接。

  6年来,田克恭带领研发团队针对行业、领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需求进行了持续攻关,取得多项突破。

  同样来自北京,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神经内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们最近过起了“双城生活”。“隔三差五就来趟郑州,就像坐着高铁来上班一样。”10月27日,刚刚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结束坐诊的普外科专家任晓红说。河南省儿童医院近年来采取柔性引进方式,积极引进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儿童中心等国内外知名学科团队17个、高水平专家5人,团队成员定期到院坐诊讲座,不仅极大带动了我省儿科医疗水平提升,而且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看上了“大专家”。

  英才聚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策略,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优秀企业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人才及专家团队等来到河南,为我省创新驱动、加速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激活了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持续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成立以来,就成为人才聚集之地,更是全省招才引智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近3年来,郑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科技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截至目前,洛阳市共有两院院士6名,河南省“中原学者”11名,河南省院士工作站36家,柔性引进38名两院院士及其创新团队;新乡全职或平台、项目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余个,组建河南省院士工作站20家。

  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中原,河南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未来的发展中,急需本省高等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17年9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入围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高等教育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过去一年,郑州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成效显著,学校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已初步形成,共有两院院士11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2人,海外院士3人,长江学者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一年来,河南大学聘任国家高水平大学终身教授等著名专家32人为“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生物学学科引进和培养各层次特聘教授15人,其中40岁以下人员占73%。

  如今,中原大地正呈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群贤毕至,英才聚集,高质量人才豫军不断壮大,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凝聚智慧力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