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汇聚英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侧记

2018年10月28日08: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尚杰逯彦萃

  共商人才大计,共襄创新盛举,共促中原出彩。10月27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原人才发展高层论坛顺利举行。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等10多位大咖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曾多次来河南讲学的海闻,这次没有讲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讲起了人才。他说,当下,人才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人才工程是一个长期工程,要做着今天、想着明天、计划着后天,统筹推进。同时要处理好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关系,在吸引高精尖人才的同时,注重人才体系的建设。对于人口大省河南,也可以借鉴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的创办经验,创办体制灵活的大学,为人才发展积蓄能量。

  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正式加盟郑州大学商学院,担任首席教授、院长。当天论坛上,他分享了作为一名河南引进人才的心得。近半年的时间,他和郑大商学院的同事们共同努力,聘请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担任名誉教授,积极谋划新的学科方向,让学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他认为,引进人才要提升增量、激活存量、创新变量,激活引入地区的内源创新动力和活力,“同频共振”地推动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今天的河南,是开放、创新的河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干事创业激情迸发,正张开怀抱欢迎海内外的河南人回乡发展。郑州大学将探索积极灵活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河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河南包容性极强,能够容纳更多方面的奇才、怪才”“河南‘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与会的专家们纷纷为河南点赞,他们也期待着河南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打造汇聚英才创新创业的沃土。③9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