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优良天数152天,同比增加8天,除了限行,郑州还有这些举措!

2018年11月19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19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称,自11月21日至12月31日,郑州四环以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截至11月18日,郑州市优良天数152天,同比增加8天;PM10累计均值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PM2.5累计均值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其余各项指标和重污染天数较往年均呈下降趋势。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会商,预测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温度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明显偏差。因此,郑州市今年秋冬季不利因素较多,如果不采取更加果断的措施,将难以有效缓解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给群众健康的影响,郑州市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工地警长”“路段警长”制,一周行政拘留11起

  严格落实施工工地“三员制”管理,确保“8个100%”全部严格落实到位,对于不能落实到位的,坚决实施关停整治;针对不利气象条件,根据应急预警级别对工地实施停止施工、停止土石方作业等不同管控措施,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建立“工地警长”“路段警长”制度,对顶风违规施工企业和人员依法严厉打击,自11月12日起已行政拘留11起。

  15日开始,对598家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从11月15日开始,对598家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主要涉及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金属、医药(农药)等6大类12个行业;列入大宗物料错峰运输企业11家,主要涉及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5个行业。对纳入2018年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的重点企业,郑州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全面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坚决杜绝停产不到位、限产不到位、管控不到位的现象。

  中心城区等已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中心城区、各县(市)、上街区建成区和已经完成双替代的区域全部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储存、运输和使用散煤的行为严厉查处。对完成“双替代”用户进行入户调查,确保替代到位,取暖设施到位;加强洁净型煤生产和配送网络的监管,确保洁净煤质符合国家标准。

  专家:采取这么多措施也很难达到预期空气质量效果

  把遏制重污染天气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空气质量每日会商,根据气象条件变化及时启动管控措施。按照不同的预警应急管控等级,制定了工地、企业等重点污染源管控清单,采取针对性的精细化管控措施。据专家分析预测,即使采取这么多措施,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空气质量效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