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东海关遗址考察佐证清朝治理西藏

2018年11月21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1月20日电 (赵朗 乔炳武)记者20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简称西藏文研所)获悉,近日,亚东海关遗址考察结束,它作为清朝在西藏建立的第一处海关,为中央政府加强西藏地方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亚东县位于西藏南部,与不丹、印度接壤。清朝亚东海关遗址位于日喀则市亚东县下亚东乡,海关建筑群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

  西藏文研所研究员陈祖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朝亚东海关遗址由6座建筑废址与穿越遗址的驿道组成。整个建筑废址残存大量倒塌堆积,大量残留的瓷器、铁器、铜器等物件被发掘。

  他说,依据布局、规模、室内结构等分析,初步推测建筑功能属性分别为海关官署、关帝庙、海关工作人员及驻军宿舍、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场所、海关日常用品交易场所。

  此外,在遗址周边调查发现了一批与海关有关联的建筑遗址群,经初步考证,认定其中包括关墙及哨卡遗址、马厩遗址、英国商务代理处等。陈祖军认为,它们与海关遗址构成了不可或缺的整体,这对全面了解海关提供了资料。

  陈祖军表示,清朝亚东海关遗址发掘及调查为全面厘清清朝末年在西藏建立第一处海关的由来、总体布局、建筑结构与功能,以及海关最终废弃的历史提供了珍贵实物史料,同时对研究清末时期西藏区域尤其是亚东一带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