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曲剧《陈三两》结项演出在郑举行

2018年12月0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温小娟

  11月30日晚上,河南省儿童影剧院座无虚席,由河南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曲剧《陈三两》在全省巡演几十场之后的结项演出在这精彩上演。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这部精彩而又深刻的作品一如既往地获得了观众的一致称赞。

  《陈三两》是曲剧名家、“曲剧皇后”张新芳的经典名作,自搬上舞台以来,已演出一千五百余场,常演不衰。曾多次被京剧名家李世济、河北梆子名家张惠云、上海越剧名家吕瑞英等移植。1959年,该剧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荧幕。1996年,该剧被中央电视台“中华戏剧精品库”收录,是河南曲剧的经典剧目、优秀保留剧目。

  经典的作品是对演员功力的极大考验。此次演出由张新芳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刘青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侯庆祥,国家二级演员张转社、邵林艺等共同主演。他们的倾情演绎,精湛的表演功夫没有让观众失望,整个演出过程掌声不断。现场的一位观众表示,剧情丰富而细腻,演员声情并茂如诉如泣,听得软化心耳……

  该剧讲述了李素萍因父被权阉刘瑾陷害,致使父母双亡,只得卖身安葬老人,并供养幼弟李凤鸣念书。从此,她身落妓院,又以“作文一篇,白银三两”,更名陈三两,卖文不卖身。在妓院因可怜叫花子陈奎,结为姐弟,并教授其诗文。数年后,陈奎得中状元,派人迎请姐姐三两。鸨儿恐其报复,谎称其病故,将三两骗卖珠宝商张子春为妾,三两坚不从行。然而,陈三两因拒嫁富商为妾一案,被贪赃枉法的州官严刑相逼,州官竟是她离散12年的胞弟李凤鸣,她悲愤欲绝。最后在官至巡按的义弟陈奎查勘下冤情大白,将李凤鸣削职为民,三两这才认下亲弟弟,姐弟三人得以团聚。

  河南曲剧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旧时也称“高台曲”或“曲子戏”,有些地区又称“南阳曲子”。曲剧流行于河南全省及其周围邻近地区,是在当地流行的曲艺鼓子曲(洛阳曲子、南阳曲子)和踩高跷的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受到其他剧种的交叉影响发展而成的。如今,已经遍布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山西、陕西等十几个省份,形成了众多表演流派,成为了河南省第二大剧种。2006年5月,曲剧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