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150年狄更斯画像回归伦敦

2018年12月02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一幅失而复得的肖像画于近日在伦敦进行展出,早些时候,这幅画作在南非皮特马利茨堡的一次房屋清仓拍卖会上被发现——这幅售价高达2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5万元)的画像出现在一盒子小古玩之中,上面还覆盖着一层霉菌。买家将这幅画作送到伦敦进行鉴定,证实这幅肖像绘于1843年,创作者是玛格丽特·吉利斯。当时狄更斯只有31岁,正在创作《圣诞颂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随后的采访中,找到了负责这幅画作的艺术品经销商菲利普·穆尔德,“他的眼睛是棕色的,这正是诗人伊丽莎白·巴雷特·布朗宁所说的鹰眼。”这幅微型水粉画肖像高1.5英寸(约3.81厘米),呈椭圆形,画作中年轻的查尔斯·狄更斯留着长长的卷发,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眼睛“闪闪发光”。这幅肖像画最后一次公开展出是1844年,当时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这之后不久,这幅画作就下落不明。19世纪60年代,玛格丽特·吉利斯在一封信中说她不确定这幅画作的下落。菲利普·穆尔德经过研究认为,这幅画作当时可能是在19世纪60年代,通过乔治·亨利·刘易斯的两个儿子中的某位到达南非,当时吉利斯的养女嫁给了刘易斯的另一位儿子。穆尔德表示,一个可以考据的事实是,吉利斯、狄更斯都与刘易斯一家过从甚密,他认为找到这幅肖像画是“最令人兴奋的发现”。这幅肖像画作被修复后,在穆尔德的私人画廊中进行展出。

  作为最为伟大的英国作家之一,查尔斯·狄更斯1812年2月7日诞生于朴次茅斯,他的父亲约翰·狄更斯是英国海军军需处职员,母亲名叫伊丽莎白·巴罗。狄更斯是长子,姐姐范妮·狄更斯比他大两岁。狄更斯的童年生活极为困苦,他的父亲曾因为负债被捕。18岁那年,狄更斯认识了玛丽亚·皮特奈尔,她是一个小银行家的女儿,遗憾的是狄更斯对皮特奈尔的爱慕遭到了她的冷淡拒绝,这段经历在狄更斯心灵上留下了很深的烙印。狄更斯曾经做过记者,律所学徒,审案速记员等工作,1833年,他创作了第一个短篇故事《明斯先生和他的表弟》被杂志采用。1836年,狄更斯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匹克威克外传》开始逐月分段出版。同年四月,狄更斯与凯瑟琳·霍加斯在契尔西的圣路克教堂结婚。在狄更斯的一生之中,创作了《匹克威克外传》《雾都孤儿》《老古玩店》《艰难时世》《我们共同的朋友》《双城记》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特别注意描写生活在英国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当时英国复杂的社会现实。他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高产,创作出一大批经典著作,也难怪马克思称他为“杰出的小说家”。

  据悉,这幅狄更斯肖像画是作家为数不多的几幅肖像之一,查尔斯·狄更斯博物馆希望能将这幅画作变为馆内的永久藏品。为此,博物馆正在筹集购买这幅画作所需要的金额。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