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人舍己救人不幸遇难 空军词曲作家创作歌曲礼赞河南英雄

2018年12月07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大河网发表《中牟一村民红薯窖中晕倒 七旬老汉救人不幸遇难被赞“英雄”》,报道了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71岁的老人李有才无畏无惧、舍己救人、不幸遇难的英勇事迹。12月6日,环球网发表文章《文化界人士礼赞河南农民英雄李有才:崇德向善一盏灯》,报道了该事迹在国内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光明网、海外网、中国网、中国军视网、空军发布、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予以转载。

  尤其是空政文艺创作室青年词作家李庆文和空降兵某部著名军旅作曲家、音乐人章荣强更是联合创作了一首歌曲,赞颂李有才的崇高精神。这首《阳光里有你的呼吸》由李庆文作词,章荣强作曲。歌词写到:“乡间小路麦浪金黄远远看不见你,乡里乡亲大街小巷夜夜等不到你,你把呼吸给了你的兄弟,把自己埋在了中牟土地,朴实笑容、朴素言语、我们怎能忘记,农民英雄有才你未去,阳光里有你的呼吸,那么亲切、那么温暖、那么静谧。中原大地漫步黄昏我又想起了你,布谷回来野花遍地我又梦见了你,你把生命给了你的兄弟,把自己化作灿烂的四季,感怀感伤、感念感恩、感动在心底,农民英雄有才你未去,阳光里有你的呼吸,那么安详、那么平静、那么如意……”这首充满温暖深情的新歌《阳光里有你的呼吸》于6日在北京完成创作。

  李庆文和章荣强均为河北人,章荣强在1997年从河南开封拂晓艺术中心毕业后特招入伍,与河南更有一份情缘。他们是合作多年的好搭档,共同创作过《火线入党》、《写封信给黄继光》、《人在阵地在》、《天上有群男子汉》、《孩子,让爸爸好好抱抱你》、《空天时代》、《中国旗帜》等数十首深受喜爱、广泛传唱的军旅歌曲。

  11月22日,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69岁的村民李圆佗在自家红薯窖中晕倒,71岁的村民李有才路过时毫不犹豫急忙独自下窖救人。李圆佗经抢救康复,李有才却再也没有醒来。他的老伴黄丽屡次婉拒李圆佗回报救命之恩,“谁碰见这种事都会去救的,这是有才应该做的,情谊比钱重要,俺不需要报答。”同村群众追忆李有才时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村里的“英雄”!多年来,这位热心善良的老人做过的好事都被大家记在心里,帮村民干农活、跳进河里救人等等,一桩桩一件件数不胜数。

  12月4日,中牟县委、县政府领导带着全县人民的深情厚谊,到家中看望慰问李有才家属,并向农民英雄致敬,同时送上慰问金。李有才的老伴黄丽心里想的却不是这些,她在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时,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大同说,救人危难是习惯也是本能,不图啥回报,希望能在农村多宣传一些安全常识,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或许能救更多人的生命。

  作为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大河网先后以《中牟一村民红薯窖中晕倒七旬老汉救人不幸遇难被赞“英雄”》、《 中牟县慰问平民英雄李有才家属 赞扬舍己救人高尚精神》两次进行大篇幅报道,并将持续关注李有才精神带来的正能量传播。

  “可敬的凡人善举,可敬的大爷大娘,老两口都是崇德向善一盏灯!”李庆文与章荣强从网上看到李有才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便萌生了联合创作歌曲向农民英雄致敬的想法。颇有默契的二人一拍即合,一首旋律悠扬、感人至深的歌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迅速制作完成。

  郑生在他的文章里写道:“崇德向善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北京大学文化学者闫雨解析“李有才现象”时表示,李有才一生朴素厚道、乐于助人、心如明镜,“积德行善”是根植于他内心的文化品德。他用生命与善行表达了深埋于中华民族最深层、最根本的文化基因,以高尚本色彰显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

  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延绵不绝的基底。闫雨说,“道德滑坡”“自私自利”等现象在农村一些地方也有表现,原本勤劳、质朴的乡风也受到一些冲击,出现乡情冷漠等失范现象。如何更好地坚守情怀、弘扬文明而鲜活的乡村文化,创新华夏文明形态,加强乡村道德建设,是重要的现实课题。李有才朴实、坚韧、担当,树立起普通人的好榜样,点亮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盏明灯。

  心存善念,崇德向善。闫雨表示,李有才与乡邻守望相助,最终选择舍生取义,折射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依然传承的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他的事迹释放出人性向善的永恒光明,提升了乡村社会文明道德建设的高度,点燃了现代人内心深处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向往与信仰的火种。(王君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