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持生态优先打好“绿色牌” 从生产建设转向生态建设

2018年12月13日07: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要求重点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实现林业要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为我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森林河南怎么建?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林业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请他们进行深入解析。

  □河南日报记者陈慧

  晨练时,常看到戴着口罩在公园绿地健身的人。人民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好生态。

  人均森林面积、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全国的1/5、1/7,生态仍很脆弱、生态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我省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的省份。

  林业是生产生态产品的主阵地。为期10年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林业要实现“四个转型”,首要的就是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

  要生存,也要生态

  说起小麦等农作物,大家都知道,基本是一年一熟。

  那么,一片森林长多少年才算成熟?有的说10年,有的说15年,还有的说20多年。

  当然,不同树种有长寿、短命之分。更为关键的是,栽种这片林用来干什么?是出产木材的用材林,还是护卫农田、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防护林?

  一言以蔽之,树木的生长周期取决于经营目的。

  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生产需要木材,农民盖房少不了木材,林业人的生存离不开木材,我省的森林经营主要围绕如何更快地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木材展开。于是,速生树种受到追捧,杨树长到10年左右即可采伐。

  1998年“三江”洪水灾害爆发后,森林的生态功能凸显,我国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河南也逐步停止了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1736万亩森林得到保护。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人心,森林的生态功能被重新认知、定位。

  河南省生态林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樊巍说,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从“求生存”转向“求生态”,需要林业提供清新空气、清澈水质、宜居环境等优质生态产品和绿色林产品。“我省提出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这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脉相承,也是形势所逼。”

  为什么是“逼”出来的呢?一方面,我省林业发展基础差、底子薄。目前,全省森林面积6144万亩,森林覆盖率24.53%,分别为全国第22位、第20位,人均森林面积仅0.57亩。总量不足,质量不优,还有1087万亩无林地亟待绿化。

  另一方面,当前我省还面临巨大的污染防治压力,也需要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扩大环境容量、拓展生态空间。

  “这要求我们尽快增林添绿,树立生态效益优先的理念,坚决纠正片面注重林业生产、林业经济的错误观念,更加注重林业生态建设。”樊巍表示。

  要金山,也要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整体而言,我省对森林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还不够,林下经济、生态旅游与康养等森林的经济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怎么提高森林生态服务效益,以生态效益实现经济效益,以经济效益彰显生态效益?

  我省一些地方作出有益探索,通过不断积累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率先品尝到生态红利。

  省林业局国有林场管理处处长卓卫华介绍,因为困难时期对绿水青山的坚守,全省森林资源的精华都集中于国有林场,黄柏山、老君山等很多4A级以上景区都是从林场起步发展起来的。今年“十一”黄金周,依托修武林场发展起来的云台山景区,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成为全国十大人气景区。

  民权林场总工程师徐兰成有更深刻的体会:“以前国有林场大量种杨树、泡桐等速生树种,靠伐木维持基本运转。重新吃上‘财政饭’后,现在我们也砍树,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生态,把少量死掉的树木更新为生态效益更大、景观效果更佳的树种。”

  被誉为“中原肺叶”的栾川县,森林覆盖率82.7%,全省最高。依托良好生态这个“金饭碗”,该县打造了集山水游、森林游、农家游于一体的森林旅游品牌体系,全域旅游风生水起,去年荣膺河南首家“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旅游收入70多亿元,实现由“卖矿产”到“卖生态”的转变,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道路。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就能吃上“生态饭”,端上“金饭碗”。

  要保底,也要增底

  生态质量就是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动员全省人民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那么,如何下好提速增绿这步棋?

  省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李建华说,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提速国土绿化,扩增量;二是护好森林资源家底,守存量。

  种树十年功,砍树三分钟。“以生态优先的话,森林经营不会再以木材生产效益最大化为依据,而是主要考量其生态效益,生长期相对会延长。”李建华介绍,省林业局已下发通知,调整主要树种的采伐年龄,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对滥伐林木、乱占林地的行为严厉打击。

  除了封住“刀口”,还要管住“火口”“灶口”“牲口”,建立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和生态保护区,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

  《规划》中提到,除了继续加强原有1931.94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和480万亩省级公益林的管护,10年内省级公益林管护面积要翻一番。

  樊巍表示,政府还应在缺林少绿的地区或生态敏感区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生态补偿等形式,将商品林转变为生态林。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就是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林业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河南的重要作用,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