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实业领袖论坛 高质量变奏与大公司担当

2018年12月20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整理

  “财富蓝”第14载绽放的冬日,旧雨新知再度聚首。12月15日,河南主流实业家共赴大河之约,纵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论坛嘉宾

  陈泽民三全创始人、三全集团董事长

  李朝春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文臣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世江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聚彬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树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泽民:民营企业最具有活力,也最具有潜力

  2018年非常特殊,也非常重要,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国民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高速增长的同时,人口、环保、土地等红利正不断被弱化。经济发展正从追求数量、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因此,高质量的发展促使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新一轮产品、渠道升级正在进行,但关键还是观念思想的升级与创新。

  三全食品虽是传统的制造业,但如果和现代技术、现代材料、现代管理相结合,传统制造业也会变成先进的制造业,同样会跟上时代的步伐。因为,民营企业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动力,也最具有潜力。所以,民营企业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逐渐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

  只要政策好,有点阳光和雨露,小苗也会长成参天大树,三全食品就是例子。三全食品正是从小汤圆生产企业变成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所以对企业而言,有困难很正常,有落后才有求变的动力,有差距才有发展的希望。

  朱文臣:创新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高速度和高质量发展,没有对错高低之分,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初期,各种要素条件决定必须实现高速度发展,但今天,整个世界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各种要素条件也随之发生变化,必须调整到高质量发展,而创新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通过创新,帮助企业提高价值的同时,又提高了效率,进而走向高质量的发展。

  创新有很多方面,但作为一个企业应该聚焦于一个核心。辅仁药业集团主要践行通过研发推动创新的模式。2012年起,辅仁药业开始全面布局创新,在郑州、北京、上海及美国布局了四大研发平台,研发人员突破1000人,每年的研发投入最低6亿元,明年有三种新药上市,研发费用也将会突破10亿元。

  每走一步创新,都伴有大决策,其中的压力只有参与者才能体会。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员工的利益,还有政府的利益,很多决策需要遵循中庸的原则。而释放决策的压力,来自于正确的决策。

  石聚彬:企业已步入品牌化时代

  对企业而言,经历了由商品时代到品牌时代的过程,这是变革的节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之一。

  如今,好想你紧紧抓住新一轮变革机遇,最直观的体现便是企业名称的改变,由好想你枣业变为好想你健康食品。

  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家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压力。我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内心的压力,二是外部竞争的压力。而这两个压力都压在每一位企业家和弄潮人的心里。

  好想你转型就是一个释放外部压力的过程。红枣原来供不应求,现在是供大于求,怎么办?只能寻找创新来释放压力。我们推过配方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包装形式的创新等九个创新模式,把商品做出品牌,原来以商品为中心,现在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也会释放压力。

  好想你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实现五个创新:适应国家大环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技术装备迭代,提升产品品质;工艺流程创新,完善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实现品牌文化不断创新;将人才、数据、技能、专业知识的创新放在重要位置。

  李朝春: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海外市场

  对于矿业行业而言,要拥有强大的竞争力,拿到一流的资源很重要,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矿业公司。

  那么如何获得一流的资源或者世界级的资源?拥有了好的资源,怎样形成最大的竞争优势?这是洛阳钼业一直思考的问题。矿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洛阳钼业这几年知名度大幅度提升,与加快海外并购离不开。

  2018年,我们过得如履薄冰,这一年洛阳钼业的工作重点是海外整合,这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但我们寻找到了自己的应对办法:要有包容、开放的心态。因为洛阳钼业已经站在国际舞台,澳洲、巴西、美国、欧洲都有我们的项目,企业约70%的收入来自海外。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团队、不同的技能和背景融合在一起,这需要极大的开放与包容的心态。

  最后,还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指导,耐得住寂寞,在别人高歌猛进的时候,企业学会养精蓄锐,等待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李世江:企业家的敢担当精神促使压力转化为动力

  2018年,我们过得痛并快乐着,因为这一年,整个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下降,对企业家而言有压力,但同时,企业家的心态变得更加强大,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会遇到许多困难,民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显得更为重要,让企业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中做好数字化,这使得我们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看到了新机遇。

  掌握着大量社会资源的企业家,必须有一种敢担当的心态。敢担当的精神,会促使压力转化为动力,并且是解决企业家忧郁的最好办法。

  多氟多有一种产品锂电池,该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氟多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研发出该产品的企业,锂电池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垄断,让中国的老百姓用得起锂电池,让中国的电动汽车用得起锂电池,为中国的工业奠定了基础。但该产品的研发让企业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此时,企业家的敢担当精神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智慧。

  王建树:压力始终伴随着每一位企业家

  何为高质量发展?我个人这样理解,从社会的角度讲,高质量的社会一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从企业的维度讲,企业家要有高质量发展的思维,企业要有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从区域维度讲,中原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定位,扶持高竞争力企业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压力始终与每位企业家并行,该怎么化解?其实,压力促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激发了新的兴趣点,激发了创造精神。不管是对企业家还是普通百姓,必要的压力很重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定要打好提前仗,才不会事到临头措手不及。

  豫发集团是第一个进军航空港实验区的本土房地产企业,并在航空港的建设大潮中施展了自己的能力,因为进入早,减轻了成本压力。我们在新密曲梁做服装产业园同样如此,在一片荒芜的乡村建成了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因为我们建得早,成本优势自然较大,后期压力也就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