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换共享单车二维码牟利被行拘 骑车扫码先付钱,骗人的!

2018年12月21日05:29

来源:大河网

  警方查获的伪造二维码

  扫共享单车二维码要看清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通讯员闫亚平文图

  扫码、开锁、骑车走人……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打起了共享单车的主意,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被“李鬼”二维码替换。这种“走量”式小额度骗局,已成共享经济的安全隐患。最近,就郑州街头出现的此类情况,大河报进行了报道并引起郑州警方的关注。

  12月20日下午,在接到支付宝方面有关通报后,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与龙子湖分局紧密配合,在郑东新区某新建小区将一名涉嫌偷换共享单车二维码获利的男子抓获。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嫌疑人被吓蒙

  “昨天,我们接到支付宝方面有关共享单车上二维码被替换的通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并很快锁定一名嫌疑人。”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民警朱泰隆说。

  根据侦查,民警大致确认嫌疑人应在郑东新区白沙区域活动。随后,龙子湖分局杨桥派出所民警开始在白沙象湖区域附近展开摸排。

  “我们排查了附近高校的人员信息,没有找到。后来,在一新建小区的物业公司的员工名单上找到了他的名字。下午1时许,我们在该小区找到了嫌疑人秦某。”杨桥派出所徐所长说。

  在秦某宿舍,民警发现了一些他未贴完的“李鬼”二维码。除了有假的支付宝App二维码,还有滴滴App、摩拜单车App的二维码。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年仅19岁的嫌疑人秦某被吓蒙了。而当民警欲将其带离时,秦某竟哭了起来。

  贴出去200多个假冒二维码,获利500多元

  据了解,秦某,鹤壁浚县人,今年19岁。被带回派出所后,他很快承认了偷换共享单车二维码获利的违法事实。“我来郑州后,骑共享单车比较多,慢慢发现里面有漏洞可以钻。网上搜索,发现有人替换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获利,我就动了心。”秦某告诉民警。据秦某供述,今年10月份,他在网上购买了大约2000张假的各类共享单车二维码,随后就开始在郑州街头张贴,“贴出去200多张假二维码,总共获利有500多元。”

  据民警介绍,查询秦某的支付宝账户,发现均为单笔的1元转账。“不过有账户连续转入三四笔,被骗三四元钱。这说明当时骑车人急于出行,根本没有意识到所扫二维码是假冒的,以致连续被骗。”朱泰隆警官说。

  如何识别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真假呢?朱泰隆警官说,目前所有的共享单车都是先骑车后付费的,对于扫码后出现先付费后骑车的一定是假冒共享单车二维码,提醒骑车人一定注意。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共享单车的真实二维码一般只有两个功能,一个是解锁,一个是注册。用户如果在扫码后遇到开锁障碍或者被引导到其他链接上,都不要点击或者付款,以免造成个人财产的损失。

  目前,嫌疑人秦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行拘,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