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原|沙河边的叶氏庄园

2018年12月28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庄园砖雕

庄园大门

叶氏庄园堂楼院

绘图/王伟宾

  □盛夏

  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

  雪后初晴,来到周口市商水县邓城镇叶氏庄园,青砖外墙高大肃杀,大门深嵌在外墙内,狭窄得不相称,咋看咋像堡垒。令人联想起闽西的客家土楼、赣南的客家围屋,建筑折射出移民内向谨慎求平安的心态。

  叶氏庄园的主人,也是移民,来自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叶氏祖谱》介绍,叶家移居中原后辗转多地,明末清初迁至邓城镇落户,发家之后起造大屋。

  叶氏庄园坐北朝南,自南向北延伸,宅院以高大楼房代替墙壁。宅院最南侧是沙河。清澈明净的河水,自东向西静静流淌。

  沙河冬日风景,美。河坡阴面有残雪。河两岸,是萧疏的白杨林,叶子落尽,唯余细瘦枝柯更具画意。在河边眺望远处,没雾也像有雾,就是李白所写的“平林漠漠烟如织”吧。

  河边,有个小小水码头,码头边用蓝塑料瓦搭起遮雨棚。一艘单人小船,在码头水边仄棱着。码头上设浮桥,一辆小汽车,正缓缓地在浮桥上行驶。

  没了这条河,叶氏庄园景观要逊色很多。事实上,没了这条河,也不会有叶氏庄园。叶家,富在土里,发在水上。“这里古代是个水旱码头,叫叶埠口。不光叶家,好几家沿沙河边做生意的,都发在这了。”商水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孙新华说。

  现在的沙河,是河南罕见的通航河流。明清时的沙河,是远近驰名的水运要道,西去可抵达平顶山郏县等地,东南经淮河可通江达海。

  叶氏庄园傍河道码头而建,巩义的康百万庄园,也是傍河道码头而建。叶氏家族和康百万家族,都以水运发家。叶氏家族兴盛了两百年,康百万家族兴盛了四百年。虽然康家名气更大,但细考究下来,两者祖上都是山西人,移民到河南,成长为豫商代表。两个家族,都是亦农亦商亦儒,充分体现了以河洛文化为中心,重乡土恋家乡的豫商精神。

  人类天生是生意人,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交易可能是人的本性之一,它的历史可能和语言一样古老。”

  “商人”这一群体,自古源于河南,夏朝,来自商丘的商始祖王亥,带商族人用牛羊作为货币和外族交易,因此诞生“商人”称谓。春秋南阳人范蠡创立最早的商业理论,战国末年濮阳人吕不韦做生意天下闻名。明清时期,河南虽有康百万家族、叶氏家族等地域性商人家族大放异彩,但“明清十大商帮”中,已没有豫商身影。

  而今,在激荡的商海中,又出现一大批豫籍企业家和著名企业,已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马鞍形寓意﹃家宅安康﹄

  叶氏庄园始建于清朝康乾时期,100余年不断续建扩建。建成后,它总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有600余间房屋。分为一、二、三号院,耗资百余万两白银。因为种种原因,最早修建的一号院三进院落完整保留,二号院三号院只保留了一部分。

  1986年,叶氏庄园被列入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叶氏庄园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叶氏庄园,是北方典型的青砖灰瓦硬山式四合院建筑,大量运用了铁艺、砖雕、木雕、石雕等工艺,透着敦厚坚实、质朴规整的气息。

  穿过一号院大门楼,进入一号院第一进院,俗称“大厅院”。它由主楼、东西厢楼和坐南朝北护院楼围合而成。

  主楼,是高台式敞二层楼阁式建筑,正面以木本色、宝蓝、赭石为基础色调,雕梁画栋,飞阁流丹。主楼前墙,是十二扇落地棂子门,棂门正中悬七尺匾额,上题堂号“慎徐新”,意思是小步快走搞创新,是叶家重要的治家理念。

  “大厅院”主楼是叶家的公共区域。同族共同议事、春节阖族拜年、丧事祭吊、新娘下轿等等,都在这儿。

  大厅院主楼还是区域公共议事厅。“明清吏制,县下不设官,分区域设首事管理。民国也是这样。商水县系乙等县,从1889年至1934年,商水县西城域首事,都是叶家人。办公地点,就设在大厅院。”商水县相关资料记载。

  自一号院“大厅院”北行,进入小巧玲珑“二厅院”。它由一主两厢三座楼构成,二厅院主楼为两层,一楼入门处是精致的垂花廊檐。

  再向北行,是三进院“堂楼院”,它最高大,正面主楼明三暗五,两侧厢楼直接搭建主楼上。一主两厢三座楼房,都是青砖到顶浑然一体。堂楼院主色调青灰冷冽,点缀以华丽砖雕。

  三进院落,“大厅院”华丽、“二厅院”温馨、“堂楼院”硬朗。“大厅院”和“堂楼院”高,中间“二厅”院低,整组建筑呈马鞍形,寓意“家宅安康”。

  “一号院三进院落都是楼房,叶家人住一楼,二楼放东西。叶家人精明,二楼不粉刷,二楼楼板下平上不平,因为楼板下面是一楼天花板要修整。”商水县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魏红说。

  当地百姓传说,叶氏庄园初建前,叶家人到北京取经,看到四合院气派方便,叶家人学了它的设计。相传叶家人还偷学故宫的设计,比如一号院不种树不设厕所厨房,干净卫生,防火防盗,就源自故宫。叶氏庄园在商水有个外号叫“中原小故宫”。

  叶家人盖房子要求“百年不修缮,千年不倒塌”。施工时,叶家人不求快,但求好,要求施工方做到“深深的根脚宽宽的墙,小小的间道(长宽不过丈)粗粗的梁”。相传叶家人和张庄乡城上村大财主范百万同时开工建楼院,一年后范百万四合楼院竣工,叶家地基才打好。

  叶氏庄园每座建筑大梁上,均写着“竣工年月日、领作师傅姓名、匠人姓名”,这是主家要求,也显示出施工方本领过硬。

  “叶家人在周庄(邓城镇东边三公里)沙河堤里湾买荒滩地建了好几座窑,用麦秸烧砖瓦,火力匀,烧得透,二三百年砖瓦不碱蚀不碎裂。”叶家第十五代、75岁的叶斌说。

  二号院和三号院,存留建筑少,但很精美。我看到残留的一个大门洞,门洞上方有精致的五层砖雕,但门洞内空空如也,华丽与空洞,对比强烈。令人想起钱钟书《围城》中写到的大门,“好像是个进口,背后藏着深宅大院,引得人进去,原来什么也没有,一无可进的进口,一无可去的去处。”

  徜徉在叶氏庄院内,随处望去,都是精巧的细节。

  屋顶粼粼灰瓦上有点点残雪。

  阳光穿过木棂窗,瘦成道道细光柱,侵入老房子幽深内部。

  透过一处拱形门往远处看,拱门的线条框出两扇敞开的雕花木门,雕花木门又框出更远处一组棂子门。这是“最中国”味道的设计,叫借景,收无限于有限之中。

  毗邻高楼间形成幽深小巷,夹出一线天,天光流荡在两侧老砖墙上,有微妙明暗对比。徘徊在小巷内,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两者有同样的寂寥、悠长。

  ◎信义发家水财致富

  叶家来到商水邓城镇的第一代人叫叶绍逸,相传他是“靠信义发家”。

  据说叶绍逸夫妇在沙河边上开小茶馆谋生,临近岁末,一山西客商来此歇脚,褡裢包落在茶馆里,包里有金银、账本等物。

  叶氏夫妇等了一宿零半天,等来了失主。失主是山西平遥巨富水家一家店铺的二掌柜,替东家收了一年账,差点全弄丢。他要重谢叶绍逸,被婉拒。第二年麦收时,有大船从沙河上游载木材、石磙、石臼等开到叶埠口码头。船主声称东西都是叶绍逸的,说是山西水家对他的酬谢。之后,叶家依托水运经商,因为忠厚诚信,生意越做越大。

  至叶家第七代叶方盈时,在周家口开设钱庄“德昌和”。另外还经营花生、粮食、棉花、皮货等生意。

  叶家人善抓商机。商水县城西北邓城镇范楼有范氏家族,“叶方盈娶了范家女为妻,她带来了范家桑皮纸制作秘方,叶方盈的桑皮纸作坊,从此生意兴隆。”周口文史工作者杨冠华撰文。

  到了第八代叶敷梓时,叶家门面已有三十几处。到了第九代叶含文、叶含明兄弟时,叶家产业已有京广杂货铺、药铺、粮行、油坊、酒坊等,还在周家口置产数处。

  周家口是明清河南四大名镇之一,是舟车辐辏的繁荣商埠。依托沙河航运和周家口的繁华,叶家生意越做越大,实现了由小康到巨富的跃升。

  叶氏家族重视读书,叶家有私塾叫“四而堂”,建在堂楼院西侧。宗族中有“东街出亚元,西街出文魁”的说法,因为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叶家人多次考取进士、举人。叶家人不热衷仕途,查阅《叶氏家谱》,会发现叶家没出过大官显宦,出过四品五品官员,还是候补,未上任。巩义康百万家族也是这样,康家与官方有走动有来往,不做官。

  “叶氏家族,在当地安居乐业,风评不错。无高官显宦,也无大奸大恶。叶氏家族举数代人之力修的叶氏庄园,是我国目前保留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的清代民间庄园之一。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商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本磊说。

  ◎深宅大院里的家族生活

  查阅民国七年(1918年)所修的《商水县志》,我发现,身为乡土中国“中坚力量”,叶家人的姓名屡屡出现。

  叶家第十一代叶继祖,是举人。他关注地方时事。商水县地处黄河南泛冲积扇内,常年旱涝交替、大蝗大疫。清政府建了治理沙河的堤防工程,官方严禁破坏河堤。有人率众扒河堤,酿成命案。叶继祖“据实具控”,带百姓打赢官司。后来叶继祖出任汲县教谕(县学教官)和遂平教谕,当地“士风为之一变。”

  叶家十一代叶星聚,性沉毅,少读书有大志。沙河时有泛滥,他条陈筑堤修坝,知县令他操办此事,他“日夜经营,须发为白。越三年功始浚。”做出很大贡献。之后他还数度捐赈,建粥厂、捐学校,为地方公益出钱出力。叶氏家族,还前后出了十多个上《商水县志》的节妇。康百万家族,也要求妇女“三从四德”。这是典型的豫商做派。

  叶家婚娶注重门当户对,也有意通过联姻扩张势力。叶家第十二代叶海荣和叶家第十三代叶炳旭的婚姻,均如此。

  叶家第十二代叶海荣,人称叶氏庄园“末代庄主”。

  叶海荣十八岁时,娶了临颍县陈村陈星聚(曾任多年台北知府)之女。陈星聚是有名清官,叶陈氏陪嫁多是台湾土特产,竹席、藤编春凳、草帽等。叶陈氏识文断字,能背四书能记账,三寸金莲还能高高跳起踢毽子,性格豪放,类台湾山民。

  同治四年(1865年),邓城众百姓推举叶海荣任邓城寨主,叶海荣夫妻坚守寨防,抗击捻军赖文光部,保护百姓安全。

  光绪三年(1877年)五月大疫,叶海荣设粥棚舍粥数月。

  一号院中的“大厅院”,是域首事办公室。叶海荣当了30多年的商水县西域首事。“县长和他常来往,他拿四指宽条子往县里一递,就能把人拿走了。但他办事公道,从不仗势欺人。”叶斌说。

  域首事定期召集辖区内社首、地保等开会议事,议事内容包括田亩、人口、地税摊派、丰歉征免及县府政令传达等,议事结果,由域首事报告县长。每次开会时间三五日不等,叶海荣包大家吃住。

  域首事还要调解民事纠纷,诸如田地、排水、沟渠、堤堰、坟茔等方面纠纷,由域首事审理定案,败诉者有处罚。不服判可上告县府。

  为表彰叶海荣热心公务,他六十岁时,商水县县长送了“尽瘁桑梓”匾,乡里送了“敦亲厚邻”匾。

  叶炳旭是叶斌的爷爷,他对爷爷奶奶的生活有很生动的回忆。

  叶斌说:“叶炳旭15岁结婚,娶了袁河清,袁河清比他大四岁,是袁世凯堂兄袁勉堂的女儿。袁勉堂是清朝太医院御医,是民国‘总统府国医顾问’,商水百姓喊叶炳旭‘郡马’。袁河清16岁生了大儿子,夫妻俩总共生了四男二女,我的父亲是老二。”

  叶炳旭毕业于北京警官大学,他称著名收藏家张伯驹为大表兄,在张伯驹指点下,他收藏了郑板桥的《松竹梅三友图》《骑牛归来图》等作品。

  “奶奶袁河清陪嫁里头,也有不少字画古玩,后来都流落四散了。”叶斌说。

  叶家和袁家联姻,叶炳旭成为袁家快婿,提振了叶家的声名。

  叶斌说:“叶家祖上有家训,做事凭良心,富了不欺,穷了不赖。挣好钱,名誉值千金。”

  叶斌自己也是这样,大冬天,他看见屋后沙河里挖沙子的湖南民工没冬衣,就把自己的羽绒服送人家。

  叶斌住在叶氏庄园西侧一座三层新楼内,身体健朗,儿女孝顺,生活满足幸福。他说:“祖上积德,自己也听从家训,才有这份好日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