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安装企业无资质 荥阳市燃气公司不给通气 郑州市城管局出面协调

2019年01月09日0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实习生王洁

  1月4日、5日,本报连续报道关注了荥阳市多个小区的居民在安装了壁挂炉后,因为经销商无法提供安装资质而被燃气公司禁止使用,但这个安装资质早在2015年就被郑州市政府下文取消审批的事情。(详见本报1月4日AI·06版,1月5日AI·05版)一方面是燃气公司按照相关条例,要求企业提供资质,另一方面该资质已被取消,无处办理,两个规定“打架”的结果,是把希望通过壁挂炉取暖的居民给晾在了寒冬里。

  1月7日,本报对此事的持续关注,迎来了进展。荥阳市住建局表示,希望上级部门能够下发相应文件,明确在该资质无法办理期间,不强求安装企业提供资质。郑州市城管局7日也对此建议表态,会出面协调相关部门下发这一文件。

  记者探访郑州各区县,只有荥阳要求“验证”

  两个规定“打架”的情况,在郑州市的各个区县应该都会遇到。那么,除了荥阳市外,郑州市的其他区县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各区县燃气公司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1月7日上午,记者就这一问题逐一咨询了郑州各个区县的燃气公司。

  包括中牟县燃气有限公司、豫南燃气新郑市燃气公司、新密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巩义燃气有限公司以及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各区县的燃气公司都明确表示:不需要安装企业提供资质。普通居民想安装壁挂炉时,由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对市面上的壁挂炉质量自行把关选择,只需要在安装好后联系燃气公司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符合国标,没有安全风险即可通气。

  “燃气公司只负责燃气管道(的安全),至于壁挂炉的资质、安全等,都是由用户自己考量的。”登封市郑燃燃气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

  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则要求居民保存好壁挂炉的发票并登记,以明确责任。“有什么问题的话是由壁挂炉厂家承担的,您需要保存好说明书、保修卡,安装资质是否需要,您自己看。”

  郑州市城管局表示会协调发文,不强求企业提供安装资质

  本报对这一事件的持续关注,也引起了郑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1月7日下午,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已经出面与荥阳方面进行协调,敦促问题尽快解决。

  7日下午,记者又去到荥阳市住建局,对于荥阳市燃气公司仍要求安装企业提供资质的现象,该局燃气站的张建军主任解释说,荥阳市燃气公司属于私营企业,之所以要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提供该资质,也是担心如果发生事故,会被追责的问题。

  对于目前的“两难”处境,张建军说,他个人有个建议:如果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也就是郑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能够下发一个文件,明确在燃气具安装资质无法办理期间,可以不强求安装企业提供该资质的话,那么荥阳市住建局就可以要求燃气公司遵照执行,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了。

  这个建议是否可行呢?记者随后就此建议又联系了郑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该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建议具有可行性。他补充说,《郑州市燃气管理条例》是通过郑州市人大制定的,他们会将这一建议上报局里,由郑州市城管局出面协调,通过郑州市人大下发一个相应的文件,让各县区照此执行,促进问题尽快解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