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小白兔是从哪儿来的?听听考古专家咋说

2019年01月12日08:5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实习生张亚杰

  中国的家兔从何而来?汉代的铜钱怎么生产呢?昨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从正在郑州举行的2018年河南考古工作汇报与交流会上给您带来了新鲜出炉的河南考古逸闻。

  中国家兔是“外来户”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一蹦一跳真可爱。”这个关于兔子的儿歌很多人都会唱。家兔是从穴兔人为驯化而来的。不过,我国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野生穴兔种群。“而对现存的考古遗迹发掘的记载中也尚未发现野生穴兔骨骼遗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王娟介绍说,“并且在对我国古籍中记载家兔的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我们能够找到的现存最早的记载是明代宣宗皇帝朱瞻基所画的《御临黄筌花鸟卷》,距今也不过600年左右。”

  但为什么我国西汉名著《战国策》中有“狡兔三窟”这样的记载呢?

  王娟解释说,虽然穴兔擅长打洞群居,但动物学上兔科仅有的两个品种的另一种——旷兔,它们一般不会自己打洞,却十分擅长利用狐狸及獾的弃洞进行躲避,且时常会更换洞穴。“而旷兔不易驯化,家养条件下极难繁衍后代。因此我们推测,中国家兔是由外部引进而来,且时间上不晚于明代14世纪。”

  铸钱的作坊什么样?

  2018年新年伊始,南阳市下了一场大雨。这一下不要紧,雨水把南阳府衙院内的一处古代遗迹冲了出来。经考古工作者抢救性发掘后发现,这里是一处汉代的铸钱作坊。

  为啥说是铸钱作坊呢?

  首先,遗迹内存在大量炭灰、红烧土块等典型的烧窑特征。再者,出土物包含大量铜炼渣、钱范(铸钱的模子)残片。最重要的是,发现了一处呈马蹄形的窑室,有烟道、火膛、窑门、工作坑。“烟道有4条,但有意思的是这些烟道都不是竖直向上,而是水平状态。”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燕睿介绍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