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智慧人大”建设提速 开启“掌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2019年01月14日0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1月1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在代表驻地河南饭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用手机扫码下载“河南智慧人大”客户端后,轻松点击进入新开设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他高兴地说:“比往年更进步了,这次会议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查看代表履职动态,我上传议案提议更方便了。”

  代表用手机扫描下载“河南智慧人大”客户端

  2018年11月1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南省人大“智慧人大”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据悉,这一模式在全国人大系统步入前列。

  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负责建设开发,是省人大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运用“互联网+”,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彰显人大职能作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重大举措。

  该平台采用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体系架构,按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总体要求,建设便于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一府一委两院”、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立体式平台,有利于实现人大常委会信息公开常态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透明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便捷化。

  平台包含了代表信息管理、建议办理、议案办理、学习培训、知情知政、会议管理、履职管理、代表联络站、代表风采、互联互通等10大板块,每个板块对应代表工作的相关部分,实现了代表工作信息化的全覆盖。利用掌上设备,可实现代表建议、议案移动化便捷操作及办理状态实时显示,方便人大代表、批办组、承办单位等跟踪查看办理进度,实现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一网到底”,为人大工作开展插上“智慧翅膀”。同时,平台还有在线交流功能,方便人大代表与各机构在线沟通交流。

  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对该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成,为进一步密切各级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全面提升了我省人大代表工作的服务质量、水平和效率,对促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开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局面,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