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装电梯可从“老公房”切入 省政协委员建议由专业团队包办加装电梯问题让“悬空老人”不再难

2019年01月15日07:16

来源:大河网

骆金富委员在会场阅读《大河报》有关老楼加装电梯的报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许俊文摄影

  14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首次开辟的“委员通道”热闹非凡,全省媒体齐聚,6名省政协委员接受集中采访。现场,本报持续关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被走上“通道”的骆金富委员重点提及。政协开幕会后,他在驻地接受了本报专访。

  “我一直在关注你们的报道”

  在委员通道接受集中采访时,他结合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讲述“悬空老人”的艰难,直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难题并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

  通道采访结束后,骆金富委员步入政协开幕大会现场,并在候场间隙阅读了最近一期本报刊发的老楼加装电梯专题报道。

  骆金富委员告诉记者,作为深耕电梯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他一直在关注大河报关于这个话题的报道。“去年你们整版整版地报道此事,让我意识到,这个行业的春天来了。”

  从“老公房”切入其示范带动效应更强

  怎么提高社会民众加装电梯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悬空老人”问题?骆金富委员提议从“老公房”切入,通过其示范带动作用,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老公房”即老式的公房,区别于房改(1998年)后的商品房。老公房(公有住房、公产住宅)是指由政府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的住宅。“这类小区住着很多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他们在社会上有示范带动效应,工程推进起来会更快。”骆金富委员告诉记者。

  目前他和团队起草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调研报告,并打算联合省老年人协会实地探访。通过呼吁,相信这一民生工程将会推进得很快。

  将“协调业主意见”纳入街道办政绩考核

  “最让人头疼的是住户意见难统一,大多数低层住户不太容易接受加装电梯这件事,因为他们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其实利用好科学的加装工艺,不但不影响采光,还是造福住户尤其是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民生工程。”骆金富委员在接受“委员通道”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加大在小区内部的宣传力度,更需要业主的团结一心。但是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不妨把此项民生工程列入街道办事处的政绩考核指标,有基层办事处的助力,业主矛盾才能更好解决。”

  专业团队全程包办业主只管发话

  加装电梯,很多业主对于如何操作、如何施工、如何筹集资金、如何报批等一头雾水。而作为施工方拿到标的后如何设计、如何与业主沟通也是繁杂的事。另外,涉及很多个政府单位的审批报建,如果有个专业的团队操作,审批通过效率也会大幅提升。有没有一群人可以帮业主把这些事全“包圆”?

  于是,一个聚合了业主意见协调、资金筹措、维修资金申请、工程设计施工、电梯品牌遴选、补贴申领办理等功能的专业团队应运而生。去年,骆金富委员专门成立的河南一步加装电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业主只管告知我们‘要加装电梯’,剩下的事我们来做。这个平台的宗旨就是帮政府分忧、帮业主解难”。

  “补贴略低,很多细节还需明确”

  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来源于自筹、政府补贴和维修资金三大方面。

  “就补贴而言,郑州补贴数额有点低。”骆金富委员说,去年12月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后他发现,郑州目前给出的专项财政补助额度,均低于周边省会城市。

  他强调,《意见》对业主分摊比例、申领补贴的流程等还需明确建议。“此外,郑州是否还会增加补贴数额?市财政的相关补贴细则以及维修资金、公积金的申领细则何时出台?这些我都会持续关注。”

  使用维修资金,本报建议变现实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就针对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事情予以关注。大河报以《国家鼓励老旧小区装电梯,郑州实施方案正在拟定中》为题,报道了“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地方政府应该从实际操作、资金筹措、审批流程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

  从去年5月8日起,大河报对这一民生关注度极高的话题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在大河报的推动下,郑州市政府5月14日作出回应,郑州老旧小区装电梯的需求量特别大,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老旧小区装电梯政策。

  政府补贴助力本报呼吁“新政”

  去年年底,大河报持续关注该话题。12月4日,大河报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郑州有无财政补贴?》为题继续跟踪报道。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声,要求每部电梯最高补贴15万元。

  政策有了,财政补贴如何申请、居民如何申报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还需政府进一步细化。大河报记者采访得知,有关以上问题,郑州各区正在加紧细化实施细则,争取早日出台,以便让着急装电梯的广大市民放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