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常“遇冷”!政协委员呼吁郑州绿博园免费开放

2019年01月15日14:1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杨桂芳 首席记者 李兴佳 高瞻展/文

  郑州绿博园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白沙组团和官渡组团之间,作为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展示成果,2010年9月开园的郑州绿博园,总面积196万平方米(2939亩),集中展示了近百个植物景观和国际国内不同风情风貌。

  不过,作为郑州市的重点园林景观展园,绿博园的客流量却常“遇冷”。

  ​ 门票为30元/张

  郑州绿博园客流量常“遇冷”

  2010年9月开园的郑州绿博园,总面积196万平方米(2939亩),作为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展示成果,园内集中展示了近百个植物景观和国际国内不同风情风貌、风格迥异的园林景观展园,大大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和综合投资环境,带动了周边旅游、文化、地产、交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绿博园已成为周边城市市民日常假期和周末的休闲集聚地,门票为30元/张,不过,其客流量却常“遇冷”,究其背后原因,省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继敬认为,绿博园的门票收费仍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突出问题。

  “绿博园虽然门票价格不高,但仍然阻挡了一大批市民参观感受这一宝贵的公共绿化资源,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广大群众对绿博园免费开放的呼声很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张继敬建议郑州绿博园免费,同时,他给出了三个理由。

  呼吁绿博园免费

  他给出三个理由

  张继敬说,绿博园免费开放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降低国有景区门票,公益性的科普教育基地、城市公园等实行免费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上级机关确定的重要惠民措施。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分别下发通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并且明确要求“公益性的博物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城市公园等,应实行免费开放”。

  目前郑州是所属的几大公园包括植物园都实行免费开放,绿博园是为数不多的收费公园之一,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大趋势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张继敬说,绿博园年接待郑州市民占总游客量的80%以上,免费开放后,受益最大的是郑州市民,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大众旅游消费,促进郑州全域旅游发展,带动绿博园周边各产业的联动腾飞。

  当然,公园免费不能免责,服务也不能打折。

  在张继敬看来,对绿博园免费开放进行可行性论证,综合考虑财政补贴、人流控制(免费不免票)、公园管理等诸多因素,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