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范军:普及推广曲艺艺术 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2019年01月15日18: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驻地黄河饭店,来自周口代表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如何加大力度做好曲艺的普及推广工作?怎样更好的发挥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的作用?范军有话说。

  曲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不仅仅是文化大省,更是曲艺大省,历史悠久,曲种繁多。有河南坠子、河洛大鼓、三弦书、大调曲子、鼓儿哼等。尤其是河南坠子和河洛大鼓更是全国闻名。为了让年轻人了解曲艺,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河南曲艺,范军建议要加大力度做好曲艺的普及推广工作。

  首先,要在小学增开曲艺兴趣班。中原沃土上诞生过老子、墨子、韩非子、张仲景、岳飞、花木兰、杨靖宇、焦裕禄等众多杰出人物,很多故事都被河南曲艺人改编成了优秀的作品。可以在学校设立曲艺兴趣班或者曲艺兴趣课,寓教于乐,让孩子从小接触曲艺,可以从中认识到河南悠久的人文和历史。

  其次,要在大学增开曲艺专业,注重曲艺传承和后备人才的培养。

  第三,要增加曲艺下乡和进社区的机会,建议在文化惠民工程中多增加曲艺元素和曲艺节目,把演出大篷车开到县乡每个角落,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接触曲艺、欣赏曲艺。

  第四,如今,“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个学校都开设了戏曲兴趣课程。目前尚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曲艺进校园,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支持“曲艺进校园”活动。

  第五,要支持曲艺作品创作。例如河南曲艺团把曲艺和话剧相结合,排演出了原创方言话剧《老汤》,讲好河南人的诚信故事,目前已演出两百余场,还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国家大剧院。

  另外,范军还建议希望大力扶持筹建“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该博物馆坐落在郑东新区,是中国第一家戏曲声音博物馆,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亲笔题名。作为一处融知识、娱乐为一体,集参观、研讨、地方戏曲普及、小型戏曲演出、对外交流的场所,除了具有传统博物馆的文物展出等功能外,馆内还拥有现代化的视听设备,游客可以自由点播河南戏曲的珍贵音像资料。

  但是目前存在着场地小、经费少等问题。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面向公众公益开放,在社会上取得了一定影响,工作人员多年来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资源。现有的场所每年运营成本高达200万元之多,而且面积也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尤其是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每年接待了大量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所以希望文化教育部门在专项资金方面给与一定的资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