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①】顺势而动,科学布局,紧盯关键着力点

2019年01月1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心群)2019年1月1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特邀省内专家学者,就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内容】培育壮大技术转移转化市场,探索发展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实行重大创新需求面向国内外揭榜攻关。组织企业揭榜转化国内外重大成果。用军民融合之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水平。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刘英基】面对新时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省委省政府顺势而动,科学布局,紧盯关键着力点。首先,科学布局,着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河南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任务。实现河南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政策支持是关键保障力。其次,抓主要矛盾,服务战略布局。推动科技创新要围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着力展开,重点抓好面向市场需求和技术转换,围绕国内外重大市场需求进行协同攻关。三是凝聚力量,协同创新。应对新时代的社会经济复杂性特征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多元化合作力量,针对关键性技术攻关,发挥军民融合的力量,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第四,两手抓、两手硬,提供强力支撑。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通过科技创新建构现代产业体系和面向全球的市场能力,还有通过政策创新与支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对于河南来说,乡村振兴又是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基础性环节和内容。

  报告解读②】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依法行政成为共识

  报告解读③】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