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②】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依法行政成为共识

2019年01月1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心群)2019年1月1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特邀省内专家学者,就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内容】弘扬法治精神,严格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必须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依法决策,健全完善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防止个人专断,对重大民生政策出台、重大公共项目建设要依法公示听证,进行深入咨询,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涂小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新境界,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依法行政成为共识。各级政府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特别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确保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力度简政放权,公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透明度,压缩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

  报告解读①】顺势而动,科学布局,紧盯关键着力点

  报告解读③】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