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强队伍 2019年,河南检察工作要这么干

2019年01月18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月1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省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顾雪飞说,2019年,河南省检察院工作将在这些方面着力。

  顾雪飞代表省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范昭摄)

  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牢记,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无论怎么转,都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基本前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

  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

  积极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及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等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更优服务,努力贡献检察力量。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新期待,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相关工作机制,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利益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担当尽责保稳定

  强化责任意识,与其他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发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化解涉检信访存量,严防信访增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

  把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执行力建设作为全省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转作风、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加快推进全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大规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和应用,以智能增效能,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

  以越往后越严的态度,在纪律作风建设上不断加压增力,在深化巡视整改成效上持续用劲发力,坚决把已经出台的加强党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着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同时,我们要以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为动力,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检察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相关推荐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①:2018年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654件850人 厅级以上干部24人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②:起诉坑农害农犯罪340件1208人 起诉扶贫领域“蝇贪”559件753人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③:起诉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犯罪216人 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3333人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④:批准逮捕涉黑犯罪332件1382人 批准逮捕涉恶犯罪1222件4119人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⑤:提出刑事抗诉607件 已服刑10余年的赵守帅被依法改判无罪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⑥: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损失5.97亿元 督促复垦耕地887亩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 开展明察暗访39次

 · 河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⑧:深化检务公开 发布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84853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