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铁检修工昼伏夜出 2019年首趟春运高铁列车驶过他们检修的路段

2019年01月22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检修工用道尺仔细检查道岔关键部位的几何尺寸

  检查锤、支矩尺、道尺齐上阵,检修工轻敲细探,仔细查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通讯员李中华文图

  1月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郑州风很大,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们带着大包小包,已经踏上了返乡列车。

  作为一名乘客,当你正享受高铁带给你的安全、快捷、舒适的服务时,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昼伏夜出,因为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几年来,几乎没有看到过日出。他们就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的高铁线路检修人员。

  高铁检修工昼伏夜出是常态哪怕一枚螺钉都不能遗漏

  夜幕降临,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已酣然入睡,进入梦乡。1月21日凌晨0时30分,作为郑州桥工段郑州高铁线路车间郑州工区班长的闫家亮和他的7名同事,依次登上高铁路基,开始了一天的高铁养护工作。

  每天凌晨的“天窗点”,使他们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漆黑的高铁线路上,他们身上的防护条形成了一条条流动的光带,快速向着作业地点移动。

  郑州高铁线路车间郑州工区共有23名职工,担负着管内京广高铁及11条联络线总长130公里线路和76组道岔的检修任务,人均管辖线路五六公里。

  正式开始作业前,需要做一系列准备工作。高铁检修工来到高铁郑州东站,开始例行清点检修工具,确保作业结束后没有任何遗留。

  对时速达300公里的高铁来说,哪怕是一枚螺钉,如果遗漏在线路上,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对高铁工人使用的料具要进行确认。

  作业地点在郑州东站北岔区。闫家亮再次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后,他和同事们迅速投入到各自分管的检修作业当中,当天的任务是道岔巡视、手工检查及刷新标志。因为是春运首日,给的是2个小时的“小天窗”,时间至凌晨2时30分结束。

  看似粗笨却按毫米计算精度检修工每晚要走近10公里

  高铁检修工开始作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作业现场漆黑一片,只有工地上的照明灯和作业人员头灯提供的光源。

  在123号道岔,检查锤在反复移动,轻敲细探钢轨是否有内伤;在125号、129号道岔,检修工手拿道尺、支矩尺,仔细检查道岔关键部位的几何尺寸……各个工作程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远处高楼上闪烁的都市霓虹静静地看着这群“夜行侠”,陪伴着他们的只有站场内的各色信号灯。昏黄的高线下,一幅幅工作中的剪影画面雕刻出了他们的身影。

  相对于大多数职业而言,高铁检修工所从事的工作单调、枯燥,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经常如此。

  他们的工作看似粗笨,可是精度却要按照毫米计算;每一步都是小碎步,可是经常一晚上要走将近10公里。

  现场作业过程中,一名检修工告诉记者,他们大多不苟言笑,因为“天窗”时间很宝贵,工作中几乎没有废话。记者注意到,除了常人听不大懂的术语和指令外,在静谧的现场只能听到作业机具声音和短暂的应答声。

  凌晨2时20分,寒风凛冽,天气很冷,冻得手发红。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高铁检修工们共巡视道岔32组,手工检查道岔5组,刷新道岔标志5组,检修任务圆满完成。

  “战斗”结束,再次清点工具、材料后,他们开始返回。几小时后,今年郑州东站的首趟春运高铁列车,将驶过他们检修的地段。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