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对阵伊朗胜负已无悬念?里皮和一代国脚或将就此谢幕

2019年01月24日05:36

来源:大河报体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1月25日零点整,国足将在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来伊朗。面对这个亚洲最强的对手,外界普遍认为国足取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国足此次亚洲杯之旅就此止步,那么这场比赛将是里皮和一代国脚们的谢幕之战。

  打进八强,是国足本届亚洲杯的期望,在闯过泰国这一关后,国足已经实现目标。能够连续两届亚洲杯在八强有一席之地,让国足在亚洲足坛保持着存在感。但这也国足的极限,想要更进一步,恐怕无能为力。此役的对手伊朗队是亚洲排名第一的球队,世界排名则是第29位。一直以来,伊朗都是亚洲防守最好的球队。

  此前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赛时,伊朗队曾经连续8场比赛1球不丢,此次亚洲杯,伊朗四战一球未丢。伊朗的铁桶阵甚至让世界级强队也非常头疼,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伊朗逼平葡萄牙,一球小负西班牙,战胜摩洛哥,3场比赛中踢出的水准让人称道。

  回顾中伊两队的交战史,国足是胜少负多。在亚洲杯上的6次交锋中,国足1胜2平3负。唯一的一场胜利是在2004年的亚洲杯半决赛上,国足和伊朗在常规时间1:1战平,最终靠点球淘汰了伊朗进入决赛。国足队此前在十二强赛与伊朗同组,两次交手中主场0:0战平、客场0:1小负,从比分看差距不大,但实际上国足是处于全面被围攻的局面。

  从各个层面来看,国足拼下伊朗的几率都微乎其微,而且国足目前伤兵满营,锋线上的武磊受肩上困扰状态不佳,后防线更是岌岌可危,冯潇霆膝伤加剧,恐无缘比赛,张琳芃累积黄牌无法出战,其余的替补都难堪大用。此役,国足只能稳守反击,如果像小组赛对阵韩国时那样高位逼抢、主动出击,比赛的悬念恐怕会早早终结。唯一的希望是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但以国足的体能状况,恐怕也很难。

  众所周知,里皮在率队参加完本届亚洲杯比赛后,就将正式卸任。里皮已年过七旬,作为一个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世界名帅,这也许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战。而对于球员们来说,这是他们很多人的最后一次亚洲杯之旅。

  本届国足平均年龄达到28.7岁,是所有参加亚洲杯的球队中最为大的,亚洲杯后国足面临全面更新换代,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重任将落在U25国家队的肩上。38岁的老队长郑智,郜林、蒿俊闵、赵旭日、冯潇霆这些曾经在世青赛意气风发的“超白金”85一代,肖智、于汉超、于大宝等30多岁的老将……如今,到该谢幕的时候了,即使知道很难赢,国足也要拼出一个体面的结局,终场哨响,不留遗憾地走下赛场。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