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 第一堂落幕

2019年01月30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孩子们在白居易陵园内集体背诵白居易的名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大河报讯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1月27日下午,在洛阳白园(白居易陵园),伴着天空中似有若无的雪花,这首白居易名篇《赋得古原草送别》从6名孩子的口中朗朗诵出,顿时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聆听。

  这就是首届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的第一堂,其中在白园的一节现场课。本次活动由大河报发起倡导,是一场青少年主题的大型文化历史类活动。在农历小年这一天(1月28日),中国青少年诗词之旅第一堂落下了欢乐的帷幕,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书香诗词之旅。

  首届中国诗词之旅第一堂本着小而精的原则,由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的6组家庭组成。6名青少年从6岁至12岁不等,有5名男生和1名女生。

  从河南博物院赶往洛阳的途中,6个孩子率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以家庭为单位,陆续进行了诗词接龙、诗词小故事、诗人轶事等妙趣横生的环节。之后,每到一处知名景点例如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等,孩子和家长均需合力完成与景点相关的诗歌朗诵或背诵。到了就餐时间,孩子们还要吟诵一首美食或美酒主题的诗。

  在三天的行程中,让孩子们印象最深刻的,当数白居易陵园和杜甫故里。在白园,孩子们在家长和随行老师的带领指导下,欣赏了一篇篇白居易的传世佳作。到了白居易的墓前,随行指导老师给每个孩子发放了一炷香。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自己完成了整个敬香仪式。

  “别看这些孩子们平时都是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一旦到了诗人的墓前,那种感觉立刻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在敬香的环节,一个个表情都很肃穆。在此情此景下,还会自觉背诵白居易的诗篇,这要比他们在课堂上死记硬背的效果好太多。”随行指导老师,来自北京的资深文化传媒人士秦郑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如果说白居易的诗篇留给孩子们的印象是注重写实朗朗上口,那么,本次旅行的另一场重头戏——杜甫故里的参观,则留给了孩子们完全不同的感觉。在巩义杜甫故里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诗篇3D展厅,孩子们看到一座雕像,是杜甫的妻子怀抱着一个饿死的婴儿。看到这座雕像,原本在嬉笑打闹的孩子们都沉默了。再配上3D视频中朗读者抑扬顿挫的读诗声和凄凉婉转的配乐声,孩子们更直观更切身地感受到了杜甫诗中那句千古名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真实意义。当听到“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的凄怆诗句之时,站在孩子们身后的家长们,则早已经红了眼圈。

  “以后要多举办这种活动,我们一定全程报名,全程跟随!”9岁的陶天泽小朋友的妈妈张艳玲激动地说。三天的旅程转眼到了尾声,孩子们依依惜别之时,还约定了每天早晨和晚上要在微信群中完成两次背诵诗歌的“打卡”。

  “这一趟走下来,真是太受教育了!白居易绝妙的讽喻,杜甫忧国忧民的心境,孩子们现在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我们作为家长,一定会慢慢讲给他们,让他们真正领略到中国的文化之美。”10岁的王楚天小朋友的妈妈霍波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