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个年,“体育味道”浓

2019年02月24日08:44

来源:大河网

  □文/河南日报记者黄晖李悦图/本报通讯员雷乃益

  2月21日,河南省第十一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决赛在三门峡陕县大营村体育馆拉开战幕(右图)。从南北两个赛区杀出重围的郑州、焦作、永城、西华、商丘、驻马店、周口、三门峡8支代表队将展开为期4天的较量,争夺总决赛冠军。作为河南省全民健身的精品赛事,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决赛的开战,也标志着省体育局倡导组织的以“全民健身健康中原”为主题的2019年春节期间河南省城乡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圆满进入尾声。

  “省体育局要求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具有地域特点、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展示和体育竞赛活动,弘扬具有中原特色的体育文化,并且继续开展体育进社区、体育下乡村活动,积极推广具有普及性、趣味性的体育健身项目。”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曲哲告诉记者。

  河南是太极拳和少林武术的故乡,武术底蕴深厚,所以,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与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同样“历史悠久”。2月10日,河南省第15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在南阳启动,随后在焦作、郑州、开封等19个市、县次第展开。2月18日,中原武术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在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展开,以拳种丰富见长的开封武林,共有18个武术门派的高手登台献技,尽展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和风采,令现场观众连声叫绝。

  除了篮球和武术,在汝州举行的2019年河南省新春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在长垣举行的2019年河南省新春乒乓球赛,在沁阳举行的2019年河南省新春羽毛球大赛,在南阳举行的2019年新春门球大赛等一系列“新春系”赛事,为全省的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舞和门球等运动爱好者,提供了运动过大年的好去处。

  近两年,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一些“新面孔”也出现在新春系列活动中,比如土生土长的“中国式排球”气排球。气排球具备简单易学、运动量适宜、全龄化的特点,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迅速壮大为热门运动,2017年、2018年,气排球先后成为全运会和全国几乎所有省份省运会的比赛项目,热度可见一斑。2月17日,2019年河南省迎新春气排球联谊赛在新安开幕,全省46支代表队为新安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气排球盛宴。

  体育活动的开展毕竟要以场地和设施条件为基础,在系列全民健身活动采访中,一些场馆、设施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沁阳市覃怀办事处东关社区,一个占地40余亩,集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健身步道、室内健身馆等为一体的全民健身广场让到访的记者们赞不绝口。东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崔涛对记者说,东关社区居民6000余人,一直没有像样的健身场所,居民只能到离家较远的其他社区锻炼。沁阳市投入资金360万元,焦作市体育局配套资金200万元,规划建设了东关社区全民健身广场,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

  2002年从一块灯光球场起步的陕县大营村“大营文体苑”,经过十几年建设,如今已拥有室内体育馆1座、篮球场4个、乒乓球室3个以及环形跑道、室外羽毛球场、传统秧歌场,现代广场舞场,还有老年活动室、游艺室、新农村书屋、农民书画创作展览厅。举办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决赛的大营体育馆,更是为当地的篮球爱好者所熟悉,还举办过CBA季前赛呢。

  一系列遍布全省各地的体育迎新春活动,不仅在春节期间营造出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还为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了莫大的推动作用。

  河南这个年,“体育味道”很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