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陈更:我不算聪明 但我一直很努力

2019年02月27日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年度封面人物

  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陈更

  我不算聪明,但我一直很努力

  这是一位努力追求梦想的时代新青年,一位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作为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研究方向是“智能康复机器人”的在读博士生,她与诗词大会相守四季,在第四季拿到了总冠军。

  左手工科,右手诗词,她就是陈更。

  这位既是理科“学霸女神”,又是诗词大拿的全能才女,在当下文理分科的时代,罕见地做到了“文武双全”。她说,自己不算学霸级的聪明,成绩突出全凭“肯攀登”的努力刻苦劲儿。“我的秘诀就是三个字:不休息。”

  获得了2018年度封面人物,在颁奖典礼上,陈更谦虚而智慧。“我的一点成绩,与此次一起获奖的几位前辈相比,其实是微不足道的。我呢,不能说自己是学霸,只能说我一直很努力。非常感谢封面传媒,给我此前的努力一个肯定。以后我会更加努力。我也相信所有的新青年,都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兼备温柔和勇气的人。”

  时刻不忘传播传统诗词之美的陈更,还现场清唱了诗人王冕的一首诗《墨梅》,“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落落大方的台风,清新动听的歌声,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陈更生于1992年,是陕西咸阳人,201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自动化专业,后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对于自己“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究,陈更的解释是:“设计控制器,解决让穿戴式机器人穿在人身上,如何才能更舒服更省力的问题。”

  对于左手工科、右手诗词的人生“开挂状态”,陈更有自己的平衡心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河。左岸冷硬,右岸柔软。我爱我的研究,它是我理性现实的左岸,我也爱诗词,它是我柔软感性的右岸。人生有多包罗万象,诗词就有多包罗万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张杰

  颁奖词

  乐诗词不疲整5年,腹有诗书气自华。她是北京大学在读工科博士生,唯一一个与诗词大会相守四季的选手,在第四季拿到了总冠军的陈更。

  对诗词的爱,让她克服困难、顶住吐槽、改掉闲云野鹤的性子,全力以赴。既是理科“学霸女神”,又是诗词才女,她“文武双全”,全凭“肯攀登”的劲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