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冰:《芝麻胡同》有一种家的温暖

2019年03月02日09:16

来源:大河网

何冰剧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晓菡

  曾斩获中国话剧金狮奖、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等重量级奖项,出演过《大宋提刑官》《赵氏孤儿》《茶馆》《小井胡同》等经典剧目的何冰,凭借精湛表演功底和细致入微的刻画能力,深受观众喜爱。眼下,何冰再度和刘家成导演合作带来的《芝麻胡同》热播,依然是观众热议的话题。

  从艺近30年,何冰对演员职业的热忱没有多大改变,近日,何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现在我还是那个23岁大学毕业等待职业选择我的心态,我依然会一接到工作就特别兴奋,没人找我就恐慌,没有过变化。”

  见证社会沧桑巨变

  “这部剧的一个价值观念就是:家庭至上,有一种深深刻刻的温暖藏在里头。”何冰接下《芝麻胡同》这个剧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剧本的青睐。

  “家大业大”的严振声是个背着身份负重前行的普通人。何冰对人物的思考是:“他是个丈夫,是个买卖人,是个儿子,仅此而已,在家里要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在买卖铺子的环境下他就不是什么老爷了。”

  从1947年到1978年,从沁芳居酱菜园到公私合营成为集体企业,横跨几十载春秋,严振声也见证着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

  “其实严振声本来就是一个最普通商人的生活态度,他认为应该把家里的日子过得殷实,做一个正派人家,其实就这么简单。”何冰提到了“宽厚”一词,来形容严振声的晚年,岁月和时间给予了他宽厚。

  严振声与牧春花(王鸥饰)和林翠卿(刘蓓饰)的感情关系,是剧中一大看点。何冰认为“夫妻”这组人物关系是不断在变化的:“比如说我跟我太太,谈恋爱那会儿我演大哥,她演小妹妹;后来结婚了,彼此就是情人、爱人;结婚后没两年,自觉地又变成了母亲。其实生活中每一天都在变,她要买包的时候又变回小妹妹了。”

  王鸥对何冰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搭档,在进组之前,他甚至担心这个小姑娘会被吓到。“我诚实地说,自打第一天开拍,那场离婚戏演下来,我就知道ok没问题,你能感受到她是带着一个我要好好演这部戏的心态来的。”用功、善解人意,是何冰对这位新搭档的评价。

  机会不能轻易放弃

  “有何冰,无烂戏”“只要有何冰就不担心品质”……不少观众这样表达对“何冰”这个名字的信任。何冰本人在听到类似的评价时显得有些诚惶诚恐:“过奖,过奖,您可千万别这么说。”

  看不到老北京人洒脱自信的既有印象,也感受不到“傻柱”的浑不吝个性,在何冰身上似乎总是更能看见严振声的影子:踏实稳当、兢兢业业。何冰却自谦道,“我既没有傻柱的勇气,也没有严振声的担当,那都是角色赋予我的可能性,我在生活当中胆小如鼠。”

  当人们把“何冰”和“戏骨”习惯性地画等号时,何冰却总是保有着对表演的敬畏,“演员这行,有时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每一次演员表现的结果并没办法清晰地做判断,有时处心积虑想干成一件事时效果反而不会太好,演戏是没有一个标准的”。

  人过中年,几乎将自己半辈子献给北京人艺的何冰,去年此时正在为自己执导的话剧《陌生人》奔波忙碌。无需过多宣传便已座无虚席,观众用真诚的票房回馈舞台上有赤子之心的何冰。

  回忆起自己的话剧之路,何冰谦逊的姿态甚至可以用“谨小慎微”来形容。

  “2000年在北京人艺演《茶馆》,第一次上场,首演结束之后真是背脊发凉。那会儿,多渴望成功,底下坐的都是专家、老观众,但演完下来觉得确实不是希望的那样,没有如约而至。”后来何冰离开《茶馆》剧组,也难解心中刘麻子没演好的遗憾。何冰坦然地说:每当生活中有好事来临时,自己的心总是会下一层,而不是上一层,感知失望的能力比收获喜悦的感受来得更为敏感和深刻。

  对自己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何冰却没有对“接戏”设定某种标准,“一点都不慎重。我现在到这个岁数了,对演员这行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以前或许我会找那种保险的事干,现在的想法就是,如果有一个机会,本来不属于你,最后绕到了你手上,这是恩宠。你不能把它轻易放弃的,别人想得都得不到。人是通过具体的事来认识自己的,而不能固定认识自己是什么人。我可能对我自己固定的认识我是北京人,我是北京人艺的,我演着京味戏,我比较有谱,那为什么不能演一上海人,对不对?你怎么能知道呢?你自己不试这一下,你不给自己这机会,你怎么能知道呢?”

  对话

  有理有面有情义有滋有味有人生

  记者:您作为老北京人,演上一代老北京人的故事,是否有特殊的感受?

  何冰:没有,因为我不是上一代的人,所以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而且天下没有历史戏,只有现代戏,无论穿什么衣服,就是现在我穿个先秦上古的衣服,演的也是一个现代戏。这个大家一定要想清楚。咱们哪儿知道秦始皇是怎么想的啊,你根本无从知道这个事儿。只是演人的内心那个情感,当然不排除你用功用到深处的时候,也许你真的能闻到一个历史的气味。可是这不是一个电视剧能承载得了的。我们不可能全组的人好几百人都闻到历史的信息了,这是闻不见的。我们只能把自己放在现场演绎我们今天的情感,演绎我们今天的感受,把这个传递给观众,借那事,说这事。

  记者:和刘蓓、王鸥这两位实力与颜值兼备的优秀女演员合作,你当时是不是心中暗喜?

  何冰:我暗喜倒不是因为这个,当然你说这个我也可以承受,暗喜暗喜,工作过程很愉快,两位贤淑美丽的女子我们一起工作。更让我兴奋的是,我觉得这戏挺好,刘雁老师这个剧本我非常喜欢,他嘴很损,他把矛盾写得很尖锐,但是他里边有一个大的价值观是我们所有演员都特别喜欢的,他对家庭的忠诚,他承认生活当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人要跟自己搏斗,人要去克服,人要选择自己最适合自己最舒服那个方式活着,可是你别忘了,你有东西需要坚持,对不对?人家跟了你了,你怎么办?这一大家子人怎么办?是不是?尽管就是一个家庭,可是他得协调着,互相拉着、扯着,互相让着、容着往前走,刘雁老师写的剧本里面有一种深深刻刻的温暖在里头。

  记者:严振声和整个《芝麻胡同》这个剧,所要体现的是怎样一种家庭关系?

  何冰:大家要谦让,要理解。这个东西是通过大家的方式来的,演戏的目的就是这个。你看我们拍了多少打架的戏,拍了多少恶言恶语,拍了多少小心眼,拍了多少自私。仅仅演这些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告诉大家这个。而是因为我们要迈向诚恳,迈向理解,迈向宽容是要通过这些。这沿途上是有一路荆棘的,你不踩过去你是完成不了宽容的。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形容《芝麻胡同》?

  何冰:有理有面有情义,有滋有味有人生,我在芝麻胡同等你。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