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创新,技术工人是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

2019年03月04日11:13

来源:大河网

  

杨鑫阳、贾志昊/视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一大批懂技术会创新的一线工人正在崛起为创新的主力军。


  胡中辉说,企业面对新业态新形势,只有通过这种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创新也不应该只是研发技术人员的事,作为技术工人也是大有可为的,技术工人在生产一线,通过创新,解决生产制造的难题,技术工人要从会干活到会创新转变,有能力解决问题,努力向高技术高技能人才转变。

  作为技术工人,胡中辉坦言以前也觉得按照设计好的图纸,把产品生产出来就行了,距离创新创造很远。回忆自己第一次被动创新的经历,胡中辉深有感触:公司特高压产品核心零部件合格率曾经不到30%,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他经过近1个月时间、30多次试验,生产出4套工装卡具,将产品的合格率由30%提升至100%,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产品精度比要求的还要高。最终,让平高集团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不仅可以解决西部能源地区“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还能有效缓解中东部能源消纳大省电能不足,减少中东部地区高污染电厂建设带来的环保问题。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自己也能参与到创新创造中来,而且,我的创新创造不仅解决了实际生产技术难题,还实现了自身价值。”胡中辉说,这也是他作为技术工人从被动创新到主动创新的一个转折点。此后,他还先后带领团队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高质量产品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特高压电网技术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走向了世界。

  胡中辉认为,激发技术工人创新精神,也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大对高技术人才孵化平台的建设,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