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讲话在河南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 治理高价彩礼这位驻村第一书记有办法

2019年03月0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吴军

  3月8日,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提出了乡村振兴,其中提及“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乡村振兴究竟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河南是如何做的?有哪些成功样本?

  总书记这样说: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

  河南这样做:

  去年河南粮食产量全国第二,连续8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10906.08千公顷,粮食产量6648.91万吨,折合为1329.78亿斤,比上年增加124.66万吨,增长1.9%。

  “这是河南的粮食产量首次超过1300亿斤,创下了历史新高。”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星称,这也是河南的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据了解,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河南粮食产量以6648.91万吨在全国各省份中排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河南夏粮产量以722.74亿斤位居全国第一,夏粮单产也超出国内其他省份位居第一。

  在习近平提及的“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2017年年初,河南省人民政府专门出台了推进“四优”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任务,即以“四优四化”(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2017年全省种植优质专用小麦840万亩,较上年增加40%。2018年夏收,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率在88%以上,高出市场价格10%左右。

  总书记这样说: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河南有样本:

  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高价彩礼现象。

  在移风易俗这块,有代表特别提到了婚丧嫁娶高价彩礼的问题,甚至出现已经脱贫的家庭因为高价彩礼返贫的事情。

  对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派驻商丘市民权县野岗镇孟庄村第一书记常晖深有感触。几年的驻村生活,让他对治理高价彩礼很有一套办法。

  “我们积极倡导和鼓励年轻人外出务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生活,而不是啃老。具体做法是,我们对接江苏、浙江、上海、广州等地的用工信息,给年轻人提供多种务工渠道。”常晖说。

  他说,针对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还有奖励政策,如果一年挣够2万元,每户奖励1000元;如果一年挣够8000元,每户奖励500元。

  同时,他们通过大喇叭广播、印制宣传单页等途径来宣传天价彩礼的危害,规定宣传单页必须上墙、发放到手。常晖做的是法院工作,日常接触到不少因为彩礼钱闹到法庭的案子,他用法院案例给村民现身说法。

  常晖了解到,高价彩礼的存在是因为一些家庭只有女儿,老人担心养老问题。他们给老人做工作,宣传国家有大病医保且提升了养老金,从而打消老人顾虑。

  “通过宣传,现在农村的天价彩礼问题基本得到遏制。”常晖说。

  总书记这样说: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河南有样本: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对于产业振兴,驻村干部和一些企业也摸到了路子。常晖驻扎的农村,当地传统的农产品是酥梨和红薯。借助这两个农产品,他们发展起了特色产业。

  村里将两年生的酥梨苗,免费提供给农民种植,而且收益归农民所有。这其实给农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同时,村里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建造扶贫车间和光伏电站。在常晖看来,“不能一味地依靠外界输血,得靠自身造血。”

  河南本地企业、外用贴膏剂药业中的首家上市公司羚锐制药在产业扶贫上也有思路。其公司所在地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羚锐制药董事、副总经理冯国鑫说,当地漫山遍野都是野山油茶,公司和当地农民以合作社形式,生产山茶油,再把山茶油卖到国外,进行产业扶贫,让当地百姓参与到行业发展过程中。

  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焦点问题。对于生态环境治理这块,常晖驻扎的村庄有两项原则:不接受污染企业以及提升垃圾清理意识。

  “我们引进企业时,不管它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如果环境不达标,坚决不引进。”常晖说,“另外,我们拿出村集体企业的收益来设置岗位,招聘贫困户,让他们负责村庄垃圾清理,也间接帮助贫困户脱贫。”

  “建广场、铺路砖、刷墙面,彻底改善人居环境。现在,村民已经养成了环保意识。”常晖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