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豫股踩雷同一私募基金

2019年03月21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操作,直接导致两家豫股被动“踩雷”。

  3月19日早间,两家豫股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达)、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内配)几乎同时发布“踩雷”公告。

  据悉,这两家豫股均投资了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卓资产)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因管理过程中出现涉嫌违规操作情形,导致私募基金财产可能出现损失,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收回。

  而实际上,良卓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爆雷”受害者,并非只有上述两家豫股,也包括其他上市企业及一般投资者。

  俩豫股“踩雷”同一私募1.6亿投资疑遇风险

  3月19日,中原内配发布关于对私募基金投资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司于3月15日下午5时获悉,其所购买资产的名称“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银通2号)”“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稳健致远)”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照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

  中原内配公告显示,其从2018年3月14日开始到2019年1月17日,分别6次购买银通2号、2次购买稳健致远,合计使用资金1.1亿元。截至公告日,其于2018年3月14日投资的1000万元已于3月13日到期,但未获兑付,另有1亿元投资尚未到期。

  中原内配表示,已成立由公司董秘、财务总监牵头,法务、律师配合的处置工作组,正在现场积极深入了解情况,尽最大努力保全公司投资资产,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目前私募基金出现前述重大风险情形,可能导致该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

  中原内配发布公告的同时,四方达亦发布“踩雷”公告,该公司投资的稳健致远产品因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影响公司相关期间的利润。

  四方达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1月3日利用闲置资金5000万元购买稳健致远,该投资于2019年1月4日生效,产品期限3个月,目前尚未到期。

  四方达表示,公司获悉上述信息后,立即成立了临时处置工作组前往该管理人办公场所向负责人跟进了解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口头确认,基金管理过程涉嫌出现违规情形,相关基金财产可能存在重大风险。

  思维列控逃过一劫良卓资产影响面或更大

  实际上,早在中原内配和四方达“踩雷”之前,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列控)也曾投资该私募基金,但因到期日较早,侥幸逃过一劫。

  同时逃过一劫的,还有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星股份),慈星股份先后累计购买了约1.5亿的银通2号产品,其投资已陆续于2018年下半年到期兑付。

  众多上市公司的投资,意味着这家私募管理人在一段时间内,曾一度获得投资者认可。

  3月18日,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洗霸)发布踩雷公告,其购买的银通2号私募基金产品管理过程中涉嫌出现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

  根据上海洗霸2018年11月份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共委托良卓资产两笔理财资金共计1400万,均投向银通2号产品,分别应于2019年7月10日和2019年9月6日到期。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良卓资产设立于2014年7月10日,登记时间为2015年1月29日,实缴资本为2000万元,先后成立37只私募基金。

  3月19日早上,良卓资产官网发布了一则信息,表示作为基金管理人愿意与投资人代表进行谈话,为基金财产的处置争取损失最小化的可能。

  这意味着,良卓资产私募基金“爆雷”的受害者,可能并不仅仅包括上述3家上市公司,也包括众多的其他投资者。

  据悉,对尝试维权的投资者,良卓资产曾尝试以公司持有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对利益受损投资者进行补偿,但最终因为其他原因并未获得执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