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杨厚益:耿耿丹心铮铮铁汉

2019年03月25日11: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红色罗山丰碑林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早春时节,罗山县烈士陵园满眼翠绿,英雄浮雕墙上的画面,再现了罗山人民投身革命、英勇杀敌的战斗场景。杨厚益烈士,就安葬在这里。

  杨厚益,1913年出生在罗山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受党组织派遣,杨厚益回到家乡组织农民武装,在罗山南部一带建立起一支30多人的革命队伍。他们积极配合主力红军作战,为红军筹集经费、保护伤员、输送新兵。红二十五军奉命长征后,杨厚益在极其困苦的条件下,继续深入罗南地区发动群众,配合留在根据地的红军部队打击敌人。

  1938年8月,中共鄂东北特委决定建立罗南工委,杨厚益被任命为罗南工委书记,统一领导罗山南、孝感北地区的抗日活动。同年12月,中共罗(山)礼(山)(黄)陂孝(感)中心县委成立后,罗南工委改建为罗南县委,杨厚益担任书记,并兼任罗南县抗日游击队队长。

  1939年2月,罗南县游击队编入新四军第六游击大队,根据中心县委和六大队指示,杨厚益率领10多人的武装,留在罗南地区开展地方工作,发展抗日武装。当年4月,中心县委和六大队在罗南杨店设立通讯处,指派杨厚益为通讯处负责人。作为公开机构,杨店通讯处一方面指挥地方党的工作,一方面与驻当地国民党第四游击纵队保持联系,协商有关抗日事宜,为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9年5月19日,国民党第四游击纵队无理扣押了杨店通讯处全部人员,并置新四军第六游击大队的多次交涉与抗议于不顾,对被扣押人员严刑拷打。杨厚益等人毫不畏惧、英勇不屈,义正词严地揭露了顽固派破坏团结抗战的种种罪行。杨厚益被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兵残忍地砍断腿筋,用铁丝捆住手脚,于6月16日活埋于罗山县潘新店九龙河南岸,时年26岁。

  英雄牺牲了,但人们始终不曾忘记。每到清明节、烈士公祭日等重要的日子,总会有人前来陵园悼念、追忆。“我们缅怀杨厚益等革命先烈,就是要铭记我们党的奋斗历史,让历史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舍生取义的风骨、勇于牺牲的精神、严于律己的品质。”3月20日,罗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劲松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