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张玉珩:烽火中的抗联英雄

2019年03月26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提起东北抗日联军,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却很少有人知道张玉珩。在黑龙江省尚志市烈士陵园,一座刻着张振国烈士名字的纪念碑静静矗立在赵尚志、赵一曼的纪念碑旁,张振国就是张玉珩的化名。

  牺牲在东北的张玉珩是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人,1901年出生于一个富足的农民家庭,1925年在省立信阳第三师范学校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赴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秋,他奉命回到信阳,从事农民革命运动,开始了职业革命者的生涯。

  1927年5月,信(阳)罗(山)边界地区反动豪绅地主策动“柳林事变”,破坏铁路、拦截北伐军军车,抢劫枪械物资。在平息柳林事变的斗争中,时任中共信阳县委农工委员的张玉珩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东双河、朱堂店等地,向不明真相的群众揭露国民党右派和土豪劣绅的罪恶行径,澄清种种反动谣言,从而孤立打击了少数首恶分子,稳定了局势,保障了北伐军顺利前进。

  之后,因遭到通缉,他转战汝南,被任命为中共汝南县委书记。翌年初,根据省委指示,组织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并同军事特派员周邦采成功地领导了“智取白塔寺”“夜袭高平寺”的战斗。

  1929年春,张玉珩肩负党的使命,告别亲人,毅然奔赴东北,先后担任中共辽宁省台安特支书记、中共吉林县委书记、磐石中心县委组织部长等职,领导了台安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积极发展队伍,扩大党的影响。1932年2月,他和杨君武等负责组建了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后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总司令杨靖宇的带领下,有力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的殖民统治。

  在复杂危险的斗争环境下,张玉珩以工厂管账先生的身份作为掩护。为了保障革命经费,他卖掉大衣,最艰难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凭着满腔的热情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5年夏,他调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改名杨振江。8月2日,张玉珩率游击部队到达珠河县娄家窝棚。在一处农舍休息时遭到日军袭击,张玉珩英勇牺牲,时年34岁。

  英雄虽然已经逝去80多个春秋,但是人民没有忘记他。如今,张玉珩的家乡郝堂村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和信阳市红色教育基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