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直航吧!”多国重视河南机遇,马来西亚参会代表投洽会上现场邀约

2019年04月09日07:4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徐姣

  “河南机遇”不断提亮底色,多国为之表达倾心。4月8日下午,2019亚洲经济发展峰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峰会也是首次在河南国际投洽会上亮相。来自亚洲部分国家政要、驻华大使、知名商协会负责人,以及400位中外企业嘉宾相聚于此,就开通郑州直航、签证便利化、增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范畴、跨国投资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

  作为中国人口大省,河南是重要的潜力客源地

  “郑州与马来西亚还没有开通直航航班,这个遗憾应尽快补上。”马来西亚马中商务理事会理事郭义民称,他已向亚洲航空公司(马来西亚的一家国际航空公司,下称亚航)反馈了这一问题,希望亚航能尽快考虑解决方案。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论坛上立即回复,“直航是个好主意。自郑州开通泰国多地直航航班,已为泰国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河南成为旅泰游客、商务合作的重要客源地”。

  对中国内陆省份的发展速度,全球多国代表深感惊讶。河南1亿人口,超2万亿元的消费规模,作为国内第五大经济体年GDP规模近5万亿元,上一年的经济增长率仍保持了7.6%的速度。

  “第一,直航;第二,通商;第三,文化互动。”郭义民在会上提出了三项建议,如他介绍,马来西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实伙伴,该国很容易找到与河南的亲近感。

  不只是马来西亚,同样期待打通直航的还有法国。法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兼总领事李纪飞称,中国旅游消费红利令法国期待。法国希望到2020年全年吸引1亿全球访客,那么,河南作为中国人口大省,当然是重要的潜力客源地。

  河南够不够“OPEN”,营商环境优化效率是关键

  河南改革开放40年的成长,充分受益于与亚洲各国的合作。2018年,河南有近乎半数的外来投资来自亚洲国家或地区。而河南的发展,也将惠及亚太各国伙伴。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普斯密斯称,澳大利亚770万平方公里,有丰富的金属矿产和煤矿、奶制品、红酒等,期待河南企业到澳洲投资。同时,也期待河南能够为澳洲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健康的商贸沟通,获得投资河南的良好机会。

  而对于河南扩大开放的“下一步”,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北京首席代表罗响也挑出了“问题”。罗响称,毫无疑问,河南经济社会的综合魅力、发展潜力、建设能力在国内有目共睹。但就目前来看,区域内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企业创新力仍待提升、开放的空间仍需扩大。“就如一个现象,河南有些职能机构在对接新项目落地计划时,会先参考江浙地区有无先行的相似政策或案例。”

  张延明对此表示,河南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并确立了战略方向:对标全球最高水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事实上,今年春节过后第一天上班,省委、省政府召集首场会议即是讨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当前,对于中央政府赋予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定位与责任,“‘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河南扩大开放的“抓手”扎实有力。河南作为内陆省份,未来发展的动力、潜力在于开放,开放的举措在于营商环境。只有与国际接轨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有力地扩大开放。而且,让合作伙伴获得河南机会,有前景、有钱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