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脱险志士祭战友:70年无法忘却的血与火

2019年04月10日14:33

来源:中新网

      【解说】又是一年清明节。4月4日,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内,《红梅赞》歌声低低吟唱,95岁高龄的红岩脱险志士郭德贤为牺牲的战友扫墓。

  上午10许,祭扫活动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18名礼兵抬着花篮,在《献花曲》的乐声中,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缓缓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脱帽默哀,以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

  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旧址。70年前,白公馆、渣滓洞中曾关押着300多名革命志士。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革命志士在狱中被陆续残害,最后白公馆仅20人脱险,渣滓洞仅15人脱险。

  今年95岁的郭德贤老人就是当年从白公馆脱险的革命志士之一。15岁就参加了革命的郭德贤,那时的公开身份是成都的教师,因为叛徒出卖,1949年初,25岁的郭德贤被关进了重庆歌乐山白公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1949年11月27日,被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革命志士被分批屠杀,千钧一发之际,《红岩》的作者罗广斌等革命者说服了牢房的守卫,守卫交出牢房钥匙,郭德贤和其他战友才得以脱险重生。每年清明节,郭德贤老人都会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为牺牲的战友扫墓。

  【同期】(红岩脱险志士 郭德贤)

  “11·27”和清明节,我都要来看看他们,我看看他们就想到过去。我现在都想得起他们每一个人,有一些同志,非常之坚强,敌人拿来枪毙的时候,他们高喊口号而牺牲。所以我们后一代的人,要永远记着他们。

  【解说】作为烈士后代,周世琼老人每年清明节,也要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为牺牲的父亲扫墓。周世琼的父亲当年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的一名革命志士。至今周世琼仍然清晰地记得父亲当年被押上车,送往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监狱的那一刻。

  【同期】(烈士后代 周世琼)

  他们就说今天要押犯人到重庆渣滓洞去,我们吃了饭就出来看,就看到那个大卡车,当时篷都没有,一个连一个,就是脚镣手铐都是铐起的,我们就那样见了父亲一眼,以后再也没有见到了。

  【解说】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活动中,重庆一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代表也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逝去的英烈。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