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百花齐放”共绘多彩河南

2019年04月10日22: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心悦

  4月8日至11日,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投洽会”)在郑州举行,境内外1.57万客商参会。在此期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各显身手,从多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投洽会的多彩风貌。通过这些报道,不少网友看到河南的崭新姿态,并表示投洽会是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亮点荟萃

  数说投洽会

  河南日报

  自贸区企业注册资本突破6000亿元

  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4月8日,首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年来,“成绩单”相当抢眼:

  下放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出台47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文件,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225个实践案例;

  吸引了超过5万家企业前来注册,注册资本突破6000亿元。“四条丝路”成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亮丽名片。

  大河报

  文旅项目签大单!

  金额共计577.18亿元

  4月9日,据大河报报道,在河南省生态旅游招商暨文化产业项目洽谈会上,发布了涵盖休闲度假旅游、康体养生旅游、田园综合体验等生态旅游招商项目114个,计划引资总额2104.68亿元。

  本次大会签约项目达95个,签约总金额共计577.18亿元,其中生态旅游项目28个、447.72亿元,文化产业项目23个、80.01亿元,民宿项目44个、49.45亿元。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市县文化旅游系统签约的项目既有投资超25亿元的大项目,也有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还有与国际企业合作的开放性项目。

  大河网

  去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51.5万吨

  河南成“空中丝绸之路”新明珠

  4月8日,2019“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在郑州举办。据大河网报道,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旅客吞吐量2733.5万人次,行业排名分别位居全国第7位和第12位;客货运规模稳居中部地区“双第一”。

  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通航城市40个,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6个航点,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其中,开通的卢森堡货航承运货运量由2014年的1.5万吨增至2018年的12.9万吨,年均增幅71%;市场份额由4.1%提升至25%,位居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首位。

  河南商报

  引资86.3亿!

  睢县“赋能鞋业智造未来”

  近年来,睢县围绕制鞋主导产业培育,先后引进和培育制鞋及配套企业近200家,年产能超过1亿双,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原鞋都”。据河南商报4月8日报道,中国商丘睢县“中原鞋都”国际鞋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以“赋能鞋业智造未来”为主题,探讨国际国内制鞋行业发展趋势。

  论坛签约仪式上,睢县县长曹广阔代表睢县分别与5家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据悉,签约仪式上睢县共签约鞋业项目合作协议30个,总金额86.3亿元。

  大河财立方

  河南去年实际引进内资9647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

  去年河南营商环境取得了哪些成绩?大河财立方记者4月8日在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获悉,“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省市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超90%。

  据介绍,目前河南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吸引了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去年实际引进内资9647亿元、利用外资179亿美元,分别增长5.9%、3.9%。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去年新设立企业34.3万户、增长14.9%,实有市场主体590.6万户、稳居中部首位。

  网友观点

  投洽会成河南亮丽名片

  @小鹿不哭:咱河南开放、大气,向世界张开双臂,拥抱远道而来的客商。我觉得投洽会不仅仅是一个聊大项目的活动,作为市民的我逛逛投洽会展馆也是开了眼界啦!

  @把酒言笑晏晏:河南的标签,除了烩面、少林寺、“中”,也该有投洽会。感觉这算是展示咱河南成就的一个缩影吧,或者说是名片,还是很亮丽的那种。

  @神奇kuf56:不烧油的超级拖拉机、写字机器人、颇有异域风情的非洲鼓表演……投洽会也是博览会啦,好多新奇玩意儿,用“百花齐放”形容我觉得刚好。

  @丹丹卷铺盖:只有每个人的出彩,才能换得中原的美好未来。投洽会则是汇聚省外、乃至全球的力量助力中原出彩。

  专家视角

  平台效应助推河南产业转型

  “毫无疑问,投洽会见证了一个正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以应对各方挑战的河南。”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袁金星说。

  袁金星认为,投洽会通过平台功能的发挥,有力地促进了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与重新组合配置,形成优势要素合作,带来巨大的技术示范和技术学习效应、要素融合和产业领跑效应、交易机会聚集和交易成本节约效应,助力更多河南优势产业、企业做大做强。

  袁金星表示,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有利于强化企业转换发展动力,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促进企业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自觉地适应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