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亲宠溺“啃老式巨婴” 话剧《连环计》让人笑中带泪

2019年04月11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式父亲宠溺“啃老式巨婴”

  话剧《连环计》让人笑中带泪

  本报记者 王广燕

  古有孟母三迁,为孩子的教育选择良好的环境,多次迁居;在话剧《连环计》里,也有一位为了儿子多次搬家的父亲,他就是京剧龙套班德远。昨天,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观众笑中带泪体味“龙套”人生。

  老北京人班德远是个京剧龙套,他不甘心跑龙套,努力成“角儿”,在这过程中自私地伤害了女主角王金花。他宠溺儿子,为了帮儿子解决其在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总在不停地搬家。从二环到三环、六环……经过了几番“较量”,班德远最终走出了迷茫,向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勇敢地走去,终于明白什么是家,什么才是幸福。

  演员董勇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北平无战事》《彭德怀元帅》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此番是首次出演大剧场话剧,在他眼中班德远是一位典型的中国父亲,为了儿子的幸福一直搬家,并努力找寻自我,在自私和无私间寻求平衡。首次演话剧的他因压力太大,曾在排练的日子里失眠。“男主角班德远是个京剧龙套,而样板戏《红灯记》则贯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导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过几年坐科经历,我会努力呈现出龙套演员的特色,将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观众不走神儿、不跳戏。”

  饰演儿子班少远的张若尘在塑造角色时借鉴了很多身边的例子,将一个经济不独立、生活不自理、心里不感恩的“啃老式巨婴”展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大妞刘洋此次为了演绎好“港女”莎莎,逐字逐句练习台词,改掉儿化音的说话习惯;韩莺饰演的莎莎妈挑战了包括德语在内的四种语言,在剧中起到“提线木偶”的作用,是一位嘲讽意味浓郁的符号化人物。

  在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时,编剧张瀚伦说想展现的是真正的北京人的精神风貌,用艺术的形式还原北京人该有的精神气质。“写这部剧的动机很单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视角为观众解开生活中的困惑,传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将希望的光明引入到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的心中。”导演林熙越坦言,这是一部带有京剧元素的话剧,话剧是核,京剧所有的手眼身法步都是服务于话剧主题,只是用戏曲模子展现小人物的心境。

  全剧将结束时,班德远在角落独自唱起京剧《三家店》选段,清唱的场景略显凄凉。随后,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乐响起、渐强,并盖过了班德远的声音,整部戏在摇滚乐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旷的戏台之上。随后,观众席响起了持续的掌声。

  该剧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展剧目,首轮演出将上演至4月14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