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找“朋友”办理信用贷款后被拉黑,还接到十几家公司还款短信

2019年04月17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刘女士联系“朋友”的微信记录以及收到的小贷平台的还款短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尧文图

  近几日,有关“手续费”的话题沸沸扬扬,新郑的刘女士日前也遭遇了高额手续费。她前段时间因急需用钱便找到“朋友”帮忙贷款,在“朋友”的一番操作之下,刘女士虽然收到了近13万元的贷款,但也向“朋友”支付了将近6万元的“手续费”,让刘女士更为震惊的是,她还陆续收到了十几家贷款公司的还款提醒短信。

  因急需用钱想到了信用贷款

  “我认识多年的一个朋友曾经给我说过办理信用贷款的事,她说不用任何抵押。”4月16日上午,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贷款的经历。

  今年3月份,因抚养孩子需要,刘女士急需一笔生活费。于是,她向朋友高某提起了信用贷款的事。在高某的介绍下,刘女士认识了男子张某。得知刘女士要贷款,张某便与刘女士在微信上聊起来。

  张某告诉刘女士,这种贷款生人不做,只要听他的安排,就可以陆续获得十几万元的贷款,但需向自己支付50%的“手续费”。因觉得“手续费”太高,刘女士犹豫不决。张某接下来便和刘女士闲聊套近乎取得她的信任。

  “他经常向我嘘寒问暖,还对我表示很理解,说一些‘认识我真好’之类的话。”刘女士说,“我也越来越相信他。”

  3月12日,张某约刘女士在郑州二七区某商场附近见面谈贷款的事。在一家宾馆内,张某让刘女士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等相关证件。“他告诉我,在带我去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我始终不要说话,他替我说,尽量帮我多贷款,越多越好。随后,他开车带我陆续见了几名陌生男子。”刘女士说,由于对郑州不熟悉,刘女士也说不清楚被带到了什么位置。

  向多家贷款公司贷款

  刘女士告诉记者,张某还为她办理了某酒店的工作证用于办理贷款使用,除此之外,办理贷款的一切手续都被张某收回。“整个过程他都告诉我,不要乱说话,否则就办不成了,其间他还一直拿着我的手机。我文化程度低,也不知道他具体怎么弄的,也不敢多问。”刘女士说。

  随后几天时间里,刘女士的银行卡陆续收到将近13万元的贷款。“他知道我的银行卡密码,收到的前两笔钱都是他拿我的手机向自己转所谓的‘手续费’,后来我发现他转的比例达到了60%,才询问他,他就又把多转的钱转回来了。”刘女士说,前前后后她共支付了张某将近6万元的“手续费”。

  此后没多久,刘女士便陆续收到了桔子分期、分期乐等贷款公司的还款提醒。当刘女士意识到张某是用她的信用向多家贷款公司贷款后,便联系张某。

  张某告诉刘女士曾用她的手机下载多个贷款App,操作完成后便删除了。一番交流后,张某便拉黑了刘女士的微信。刘女士拨打对方电话便无法接通。

  记者根据刘女士提供的张某电话拨打过去,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联系了贷款公司分期乐的工作人员,将刘女士收到的还款短信告知了对方,该平台工作人员在查询后表示刘女士在该平台借贷9600元,分9期还清,年化综合费率24%,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不委托第三方代办业务,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只要借贷人登录App注册信息并上传身份证件后,他们会根据借贷人的综合评定值授信对方具体额度。

  桔子分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女士在该平台借贷8000元,该平台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从不委托第三方代办业务,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

  在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仍有贷款公司发来还款提醒短信。“我根本不知道他拿我的信息向多少家金融公司贷了款,具体贷了多少钱,月息是怎么约定的。每收到一次还款提醒,我就一阵害怕,现在已经收到了12家公司的还款短信,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有威胁电话打来。”刘女士说,她后悔太轻信他人,把对方当成朋友了。

  目前刘女士打算在收集够相关证据后,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业内说法]

  有些贷款公司在打法律的“擦边球”

  记者就刘女士目前的贷款情况咨询了在某银行工作多年的王经理。他表示,目前,很多小贷平台的行为实际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催债还仅限于威胁贷款人的阶段。刘女士应该抓紧时间报警,等小贷平台打电话时,可明确告诉对方自己已经报警。

  王经理说,对于刘女士欠下各平台的债务,本金部分应予以归还,对方提出有高额利息的可不予理会。有些小贷平台的数据与银行互不相通,不会影响她的征信记录,但如果在一些比较大的金融平台上进行借贷,如蚂蚁借呗等逾期不还是会影响她的征信记录的。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民间借贷年利率不得超过36%,除了表面的高利息,按照行内的操作,一般公司放款时,还会一次性收取平台服务费、保证金等前置手续费,这些都先从合同本金中扣除,其实就是‘变相利息’。”王经理说。

  同时他表示,贷款公司还会制造假象,给客户一个“阴阳利息”。一般1厘到3厘一天,借1000元,一天只用还1到3元利息,但一般给客户办的都是最高3厘日息的。而说1厘其实只是说给客户听的,其实没这个利息标准。有些贷款公司还有一种情况,只要客户有一次逾期,后果就会非常严重。比如你已经还了10期,但到时一逾期这10期就等于没还,上门催收人员还要再加两三千元的上门服务费。

  “当务之急是赶紧联系上张某,让他如实告知用刘女士的信息向多少家公司贷了款以及具体金额和约定利息。”王经理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