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河南教育研讨“第一课”攻略

2019年04月17日1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怎样上好新时代思政课?4月16日,一堂“思政攻略课”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拉开帷幕,这是由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召开的河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全省各地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悉数到场,关于“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一命题,他们之间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现场试课: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老师各展身手

  面对小学二年级学生,该如何开展思政教育呢?

  研讨会现场,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的宋璐萍老师和该校二四班的孩子们一起,示范了一节道德与法治研讨课。这节课的内容是《大家排好队》。

  “我这里有通往魔法城堡的车票,有谁想要呢?”一开场,宋璐萍的话语便激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大家纷纷挤上前跃跃欲试,这时,宋璐萍话语一转,让大家回到座位,进而反思方才失序的行为,“排好队”这一主题自然而出。

  紧接着,宋璐萍引导学生讲述生活中看到的“不排队”的现象,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举一反三后,这节关于“道德与规则”的课让学生明白了秩序的重要性。

  思政课除了“律己”,更重要的是开拓青少年的“视界”。

  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政治组的孙晓瑞老师,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九年级下册《开放互动的世界》。

  孙晓瑞拿出了一台手机问:“同学们知道,这手机是哪国研发的吗?摄像头来自哪国?屏幕来自哪国?组装在哪国?”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面对日常触手可及的事物,大家的发言十分热烈,“经济全球化”主题随之而出。

  有了主题,又如何深入让学生理解它的利弊性和现象背后的文化差异?孙晓瑞谈起《流浪地球》开启全球电影文化的交流,学生们畅所欲言,圆满完成了这堂课的教学目的。

  一堂思政课,如何给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施以营养?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于阳阳老师示范了一节高中一年级思政课《国家财政》。

  财政来自哪里,用在哪里?于阳阳通过2018年郑州市财政收入柱状图,引导学生了解财政,让学生们认识到,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进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从交通到医疗、从教育到食品,生活中离不开国家财政,把宏观的概念微观化,学生纷纷表示:“财政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

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吴振民


  如何上好思政课?他们这样说

  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吴振民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思政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而中小学思政课更关系到能否在孩子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能否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问题,意义尤其重大。

  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道德与法治高级教师王小翠认为,让孩子们通过活动参与课堂教学,在活动中孩子们慢慢树立规则意识,体现出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温度的课”的思想精神。

  现场,新乡市第十中学教师魏巍分享了“一节好课的标准”:第一,从感性、知性到理性的课堂,通过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思考,进而在思维上让学生有所收获;第二,从生活、情感到实践的课堂,采用的案例贴近生活,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思考;第三,从共性、个性到人性的课堂;第四,从主题、话题到问题的课堂,通过不同的话题,解决不同问题。概括来说,一节好课一定是有品质的课。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李海龙

  一堂好的思政课 教师是关键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有知识有水平,有创造性和创新力。”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李海龙在总结时讲道。

  吴振民对此表示,中小学思政课面对的是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未成年人,他们天真烂漫、思维活跃,对新知识充满好奇、对新生活充满热爱。因此,中小学思政课不仅要上得“有意义”,更要上得“有意思”。

  要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巧妙引导和课堂的精心设计,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当“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在孩子心中种下的一粒粒向真向善的种子才能拥有破土而出的力量,继而早日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