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互联网“种子”——从河南农村到非洲大陆

2019年04月2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几年前,互联网帮助中国农村脱贫致富,如今古老的非洲大陆也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焕发新生机。

  2017年访问非洲期间,马云宣布了“互联网创业者计划”,阿里巴巴携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1000名年轻创业者。这些创业者中,有大量来自“一带一路”上的非洲国家。他们被视为普惠式全球化的“种子”。

  1.河南农村淘宝合伙人王茜:让村里人留下来发展家乡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的人能都不要再出去打工了,都能留下来有事做,和我一起让村里发展地更好一点。”28岁的河南姑娘王茜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合伙人,在2016年走上联合国的演讲台,讲述她的乡村梦,与台下各国官员分享她的经验、感悟和挑战。

  2.山东博兴湾头村贾培晓:将中国农民的创业故事讲给全世界

  从2006年开设第一家网店开始,山东博兴湾头村贾培晓在十余年间借助电商,逐步成长为当地知名的农民网商企业家,并带动了一方乡亲的发家致富。2017年,他登上联合国论坛,将中国农民的创业故事讲给了全世界。

  3.肯尼亚电商德里克(Derrick Muturi):创办农村电商,入选联合国贸发会2018年度报告

  Herdy是德里克在肯尼亚创办专门服务农村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农民在线处理订单、完成支付和物流。他一直好奇中国的互联网是什么样,从阿里巴巴培训回到肯尼亚后,德里克为Herdy重新制定了战略目标和团队结构,吸引当地更多农民加入平台,产品实现了标准化。Herdy的成功案例入选了联合国贸发会2018年年度报告。

  4.卢旺达电商莉娅(Leah Uwihoreye):走出卢旺达,帮助东非女性

  莉亚(Leah Uwihoreye)是卢旺达大屠杀的幸存者,在计算机本科毕业后她创办电商,帮助大屠杀中幸存的妇女销售她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在杭州游学期间,莉亚听到阿里从无到有的创业故事,她觉得是时候把自己的目标定得更大一点了,“要走出卢旺达,帮到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的女性”。

  5.赞比亚小伙光明(Bright Chiyundu):要做“非洲版支付宝”

  光明在赞比亚创立了电子支付公司BroadPay,希望让60%没有银行卡的赞比亚人能享用相当于“支付宝”式的在线服务。在阿里巴巴学习后,他意识到,只有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如今,光明已经和2000家遍布在赞比亚街头巷尾的杂货店达成了合作。通过BroadPay,当地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水电费和购物。

  6.安德利亚斯Andreas Koumato:用电商平台帮助当地小企业成长

  Andreas Koumato, 乍得人,曾经在法国留学。当父母期待他继承家业,他却决定自己创业,打造非洲发展中国家买家与卖家电商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在他的平台上获得更高的利润。超过200家企业家通过Andreas的电商平台获得40%的营收增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