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辫子”公交要回来了! 农业路高架桥下已安装好了架空接触网

2019年04月26日08:0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细心的郑州市民可能会发现,农业路高架桥下,已经铺设了电路线网。有人好奇,阔别9年的电车公交是不是要回来了?

  郑州电车公交已退出多年,又为何恢复?它和以往退出的“大辫子”公交又有何区别?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农业路高架桥下

  已安装好了架空接触网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驾车从嵩山北路出发,沿着农业路一层通道,向东一直行至中州大道。一路上,记者发现,除了交叉路口,农业路高架桥大多数桥墩上都已安装好了银色金属制作的单臂,单臂之间由线网相连,这是电车通行时供电的架空接触网。

  知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立交桥下建设,线网与桥体融为一体,节约成本,也更美观。”

  探访过程中,河南商报记者留意到,南阳路以西的BRT公交站台已经开始修建,其中,嵩山北路以西的BRT站台雏形已显,主体框架基本完工,中间空地上摆着待装的闸机,工人在一旁施工。

  “无轨电车开通后,也会使用BRT公交的环岛式站台。”上述知情人士说。

  车型未定,但肯定是从双能源无轨电车中选择

  早在2017年3月份,在郑州市交通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上,郑州市交运委公布了53个交通重点项目,其中就包括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该工程无轨电车路线西起雄鹰路,东至郑州东站,全长20公里。当时,郑州市交运委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采用双能源无轨电车车型,在高架桥下,电车依赖“辫子”充电行驶,在没有接触网时,电车依靠电池组驱动行驶。

  河南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具体车型品牌还没完全确定,不过肯定是从双能源无轨电车中选择。

  近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替代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0)》正式印发,要求2020年12月底前,郑州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城市轻型物流配送车、环卫作业车等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双能源无轨电车噪声小、污染少,相比于纯电动车辆,不需要装载过多的电池,后期处理废旧电池成本低,降低了车重,增加了续航里程。

  “电车也是城市风情的一部分。”他说,郑州人对电车有着自己的记忆,经常有人问他,“以前的电车线网还在,是不是要等着电车再回来?”

  公交公司去年已开始选拔、培训电车驾驶员

  无轨电车啥时候能与市民见面?虽各方均未表态,但从该项目的招标公示中可探知一二。

  今年4月22日,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项目高压配电工程施工中标结果公示,从公示内容来看,该项目西起雄鹰路,东至郑州东站,中标工期为120个日历天。

  由此看来,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项目完工最早要到今年8月份。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就从内部选拔并培训了电车驾驶员。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等基础设施建造好,培训过的电车驾驶员仍然要上车操作、适应,等一切稳妥之后,电车线路才会开通。

  回忆

  看到农业路高架桥下安装的架空接触网,郑州市民陈新友感慨道:“等通车了,我一定要再去看看。”

  陈新友是郑州第一批电车司机。1978年,刚退伍回郑,他和149名退伍军人一起被分配到电车会战指挥部,他们远赴上海、沈阳、武汉、成都,学驾驶、学维修……1年之后,郑州第一条电车线路101路通车,陈新友成了一名“大辫子”电车司机。

  在那个年代,冬冷夏热,到了冬天,乘务员为了暖和些,会在车厢里来回跑,到了夏天,湿毛巾就是司机标配,往头上一裹,水都流到了身上,每次下班“就像尿裤子一样”。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5分钱坐2站,最多花2毛,坐电车的人很多。那时候,为了挤上车,有抱孩子的母亲会从驾驶室把孩子给递进来,而陈新友则会把孩子交给最近的人照看。他开玩笑说:“现在的人可不会这样干了。”

  寒来暑往,2010年1月2日,最后一班104路电车停在紫荆山桥下。当天,风很大,很多市民自发前去调度室,送面人、送蛋糕……也许,电车是那一代郑州人的独特记忆。

  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历经40年,如今,农业路高架桥下,电车公交又将回归,郑州人的电车记忆又将继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