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记】拨云岭村“花农”刘松如:桂花山庄香飘引客来

2019年04月27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宋向乐 摄影 贺志泉)4月23日,大河网记者来到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在村中看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大门,鎏金写着“桂花山庄”四个大字。在山庄不远处的农家院里,63岁的村民刘松如带着家人正在干得热火朝天。

  从村口的河边拉来颜色不同的圆润的石头,把院子全部铺成石头地;院子两旁形状各异的盆景;院对面大核桃树下一根奇形的枝杈做成的天然秋千;最重要的是,房前屋后还栽种了近600棵桂花树……

  刘松如虽然是庄稼人,却生了一双巧手,喜欢和花草树木打交道。在他眼里,这些不会说话的花花草草是最美的,他说:“它们是有生命的,而且每个品种秉性不同,就跟人的性格一样,各有各的特点,必须摸着了它们的脾气,才能侍弄得好。”

  靠山吃山,1998年开始,刘松如便带着儿子开始做根雕、奇石,他说:“我们栾川好地方,奇花异草,奇石各异,那时候,光靠种庄稼养不了一家人,所以我就地取材,没事了就在山上寻摸,找些异形树加工后售卖贴补家用。”

  因为是爱好,便不觉得枯燥,刘松如又开始做盆景。“刚开始那几年一年能赚个10万块钱左右,但是盆景长得慢,费时费力,也不是日常生活用品,量少的话形不成规模,量大了人手不足,所以生意也做不大,闲下来我就外出打工赚钱。”

  2018年初,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站在自家院里,一抬头,便是满目苍山,刘松如就有了返乡做农家乐的想法,“这么好的条件不能浪费了啊,村里这几年大量种植核桃树和牡丹花,城里人哪见过这样的景致,我们得把人引过来,留得住”。

  “留得住胃才能留得住人。”刘松如找到村书记杨来法一商量,杨来法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村干部帮我出主意,想点子。去年,儿子贷款15万,我们将院里的桌椅板凳全部用纯天然石头打造,只磨棱不塑形;地坪也用石头铺就,想给人一种与众不同、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按照计划,刘松如的“桂花山庄”将于2019年6月1日开张,“前期主要做农家院,先‘留住游客的胃’,俺家有9间房间,还有三层洋楼,后期准备再投入20万,打造农家宾馆”。

  “早春观花,夏季采果,看上哪棵了就能现场移栽带走。”

  为什么会下这么大的决心?刘松如告诉记者,60多岁的人不想再外出跑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所学为村子的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能帮儿子留下一份基业。

  2018年,拨云岭村重点提出了“森林庭院”的概念,对卫生环境好,在房前屋后根据面积栽树木的人家,进行以奖代补,奖励树苗和花草,让绿色在拨云岭村蔓延。

  刘松如第一个获得“森林庭院”,他说:“我觉得很荣幸,这是对我的鼓励,希望我能为村民们带个头,希望我们拨云岭村通过乡村旅游能闯出一条致富路。”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