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黄山徽州艺术珍宝博物馆 令人大开眼界

2019年05月01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黄山4月30日电 (钟伟 余皓)“如果不来这家博物馆,还真不知道徽州有这么多艺术珍品,真是令人大开眼界。”4月30日,一名上海游客在参观安徽省黄山市徽州艺术珍宝博物馆后说。

  黄山市所在的古徽州地区,是中国地域文化特色最为浓厚的地区之一,由徽州当地风土人情沿袭演变产生的独特物质和精神文明,构成了徽文化的主要内容。目前,古徽州所在地安徽省黄山市拥有50余家博物馆,其中民营博物馆达到34家,成为徽文化物质载体的重要展示平台。

  穿过古朴的博物馆大门,便是明亮宽敞的阳光玻璃庭院,周遭绿植、石刻相印成趣,博物馆建筑风格成典型的“徽式”,庄严、大气。这是徽州艺术珍宝博物馆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博物馆不仅要给人看,更要提供丰富、有特色的展品,也应该提供优质、专业和有趣味的公共服务,不仅能让观者获得知识,更能让他们流连忘返。”博物馆负责人陆小军介绍,徽州艺术珍宝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了追求参观者更好的体验,整个建筑几乎完全按照现代大型博物馆的展陈、灯光、安保等要求设计,馆内设有中央空调、自动扶梯、自助检票、安全保卫系统等先进设备,是目前安徽省规模较大的民营博物馆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家博物馆内藏品涵盖玉器、瓷器、石雕、文房,竹、木、牙、角雕刻、书画、家具等10多个门类。展厅共三层,一楼为罕见的汉代石虎、镶嵌着徽州民间艺术(砖雕、石雕、木雕、竹雕)的古老红木家私、大块名人石刻碑帖等大型展品;二楼展厅精品珍宝展馆,展品有宫廷珍宝、象牙雕刻、美玉、石器、瓷器、丝织刺绣等;三楼是著名工艺大师及“非遗”传承人的艺术品展厅,展品内容包括歙砚、徽墨等,内容丰富多彩。

  “徽州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富,我们收集、整理、展出这些徽州古代文化精品,就是为了促进徽州传统文化和艺术精品的交流,增强公众对文化艺术的兴趣,使徽州文化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陆小军说。(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