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主义”可以休矣

2019年05月06日15:59

来源:大河网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调研排查的通知》,我省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出利剑。在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当中,有一种新形式主义格外引人关注,它披着“反形式主义”的外衣,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它以“抓铁有痕”自居,留下的却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严重损害。请听广播评论:“痕迹主义” 可以休矣。

  时值年底,一些基层干部向记者反映,各种名目的总结汇报材料,让他们疲于应付。(出录音)

  甲:“你看我们现在天天忙着就是制表、填表、抄表,我们同事现在都经常开玩笑叫对方 ‘表哥’、‘表姐’了。”

  乙:“啥事都得报材料,处处还得有痕迹,劲儿都使到这儿了,感觉可累。”(录音止)

  凭材料看工作,把痕迹当实绩,这些基层干部遇到的就是典型的“痕迹主义”。省纪委纪检监察员孙红林:(出录音)

  “‘痕迹主义’是痕迹管理的滥用,也是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曲解。”(录音止)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指人们踏石、抓铁要留下印记、痕迹,如果做就一定要做好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的工作作风。然而,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抓落实的过程中,避实就虚,甚至弄虚作假,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变了味,陷入到新形式主义的泥坑。省纪委纪检监察员孙红林分析说:(出录音)

  “我们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里的印和痕,指的是工作的成绩和实效,痕迹主义的印和痕,完全是表面文章,跟工作本身没有多大关系。”(录音止)

  前不久,我省鲁山县河道非法采砂乱象被央视曝光,其中暴露出来的“痕迹主义”问题发人深省。为了应付中央环保督察组检查,鲁山县河道管理局美其名曰“技防”,就是用技术手段进行防范,在河道主要出入口安装了众多摄像头,并且树起“专项治理行动”的牌子,公布了举报电话。然而,这些打着“痕迹管理”旗号实行的种种措施,却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摄像头拍摄的内容,值班人员根本没有记录,举报电话打过去,给记者回复电话的却是砂场老板。

  用的是新技术、新手段,做的却是表面文章,蜡头银枪。到岗要共享位置,下乡要留下“足迹”,办事要上传照片,《半月谈》杂志近期连续发文,对类似鲁山县这样的“痕迹主义”现象进行曝光。

  “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每次打开手机,都要把各个群的消息浏览一遍,生怕看漏了重要信息,耽误了工作。”

  “临近年底,为了让脱贫攻坚的资料齐全,山西一些村子在2018年12月份补2014年《减贫人口名单公示》的材料,悄悄贴出来公示3至5分钟,找几位村民摆出认真观看的样子,抓紧时间拍两张照片。拍照结束,公示马上撕掉。围观村民心知肚明,当作笑话看待。”

  重痕不重迹,留迹不留心。痕迹主义者自以为 “光鲜靓丽”的种种做法,被群众视为笑料,反感不已,令基层干部疲于奔命,苦不堪言。更为严重的是,痕迹主义带来的弄虚作假,使得正常工作难以推进,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严重损害。在河南省委党校教授何晓看来,隐藏在这种新形式主义背后的,是官僚主义的影子。(出录音)

  “用所谓‘工作留痕’来代替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方式,将干部业绩考核表象化,简单化,这其实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录音止)

  以鲁山县非法采砂乱象为例,辖区内河道千疮百孔,违法开采存在多年,当地监管部门如果能切实负起责任,问题也不会拖了多年得不到解决,这里面反映出来的官僚主义乃至违法乱纪问题需要彻查。日前,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做出决定,对负有责任的5名县级干部完善执纪问责相关文书,对负有主体责任的28名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痕迹主义之病,病症在下面,病灶在上面,病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出了偏差。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我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对此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深有感触。(出录音)

  “在基层工作,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就是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地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录音止)

  事实上,敢负责、敢担当,再顽固、再隐蔽的形式主义,都是不堪一击的。君不见,河南农大养鸡场深居闹市区熏扰居民20多年,经过多次“纸上执法”巍然不动,省政府约谈问责农大主要负责人之后,一天半时间就彻底搬走了;鲁山县河道非法采砂乱象,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下迅速得以整治。

  党风带动社风,社风连着民风。整治和消除痕迹主义带来的影响,对于当前党的作风建设意义重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需要我们每个人牢记心中。(出录音)

  “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录音止)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