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张玉滚:17年坚守 挑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

2019年05月06日16:04

来源:大河网

  片头:(现场音:“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张玉滚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张玉滚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小学教师,为教学,他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每月只有几十元的工资(“最早时候就三四十块钱”);他用扁担挑教材挑了五年(“就是早上天不亮就打着电灯从家里开始走了,只能步行”);为教学,他失去了年仅九个月大的女儿(“如雷轰顶,真是心里痛苦极”);他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这是我自制的教具,做演示了之后学生更易于接受”)。十七年的坚守,就是要挑起山里孩子们美好的未来。请听报道:《“时代楷模”张玉滚:17年坚守挑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

  不忘初心的坚守

  (出张玉滚“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音:“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张玉滚同志‘时代楷模’称号……”)9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张玉滚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深深打动着观众的心。面对主持人的现场采访,张玉滚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出录音)“从身体这方面确实感觉到累,但是心灵上是不累的,因为看到学生们很可爱,这些学生又是山村的希望,看到学生们走进校园,能够认真地读书写字,并且能考上大学,这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黑虎庙小学地处伏牛山深处,距离高丘镇政府所在地还有60多里山路。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原打算离开偏僻贫穷的山窝窝去外面发展,当时黑虎庙小学老校长吴龙奇找到张玉滚,希望他能留下来做一名代课老师,学校里仅有的7名教师中,最小的也有四十多岁,如果招不来年轻教师,孩子们就面临失学的危机。张玉滚决定先到学校去看一看,毕竟上师范就是想成为一名教师,

  (出张玉滚录音)“当时条件比较苦,17间土坯房,看到有些班娃们正在上课,有两个班学生确确实实在教室坐着没有老师照护,看到孩子们非常聪明想学知识但是没有老师这种情况,自己也不忍心出去,所以就留下来。”

  (出时代楷模发布现场音:“四周都是海拔一千多米的崇山峻岭,山高路远,耕地匮乏......”)黑虎庙小学老教师吴龙显看到电视画面上熟悉的山路和学校,心情激动,想起了当时的情景。黑虎庙村闭塞落后,这里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很多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到过县城,前些年村里人要想走出大山,要沿着羊肠小道,翻越海拔1600米的尖顶山,再穿过险峻的八里坡,到高丘镇一来回得10多个小时,年轻人不愿到这里任教,老教师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出吴龙显录音)“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老师,耐不住山区的寂寞,加上山区交通不便,甚至到这里看一看都走了。”

  张玉滚留下来了,可每月的工资少得可怜,只有三十元,加上补助不到四十元,这样的工资维持了三年,2004年到2012年,每月拿八十元。老校长吴龙奇说,尽管工资拿得最少,可张玉滚教学却是最用心的,

  (出吴龙奇录音)“最早时候就三四十块钱,他觉得要对起山区老百姓,想让山区的孩子不再在深山受穷、受苦,所以说他才决定扎根深山,想为深山培养一些有用之人。”

  2002年张玉滚成家后,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好在家里种点中药材有些收入,能补贴一下生活。面对很少的工资,张玉滚选择了坚守,他不想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因为没文化去放牛放羊。

  (出张玉滚录音)“这中间吴校长说‘玉滚,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这句话当时呢使我触动很大。”

  2012年张玉滚通过招教考试终于成为一名在编教师,教学期间,他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教学质量,自制教具、现场教学都是家常便饭。在吴龙奇看来,张玉滚之所以能在大山里做到任劳任怨,最根本的就是对教师工作的热爱。

  (出吴龙奇录音)“山区孩子一双双眼睛渴望求知打动了他,所以这是需要一种勇气,需要一种责任、担当。”

  片花:瘦小的张玉滚在每学期开学前沿着山路去挑书(“这书少则五六十斤多则百十斤”),妻子去拉书却出现了意外(“我这九个月的女孩当场因车祸而死亡”),动员侄子的女朋友从繁华都市来到山沟里(“他给我这种榜样的力量就是让我就照着他的影子去做一些事情”)。《“时代楷模”张玉滚:17年坚守挑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正在播出,欢迎继续收听:

  超出常人的付出

  黑虎庙小学所处的位置山高路险,老辈人说“上八里、下八里,还有一个尖顶山;羊肠道、悬崖多,一不小心见阎罗”。身高只有一米六一的张玉滚尽管瘦小,上班后就从老教师手里接过扁担,每学期开学前,去镇上把教材担回来,最窄的山路只能容下一个人。书本是学生和老师的宝贝,遇到雨雪天,他会把棉衣脱下盖在上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而自己的脸上身上都是泥水。

  (出张玉滚录音)“两头不见太阳,就是早上天不亮就打着电灯从家里开始走了,回来就是摸黑回来,只能步行。那一次天不亮我就和另外一名老师拿着扁担,回来时候天也黑了,就是到二道咀那里继续摸着往下走,把书放在石洞里,第二天早上天刚亮就上去又把书挑到学校,这书少则五六十斤多则百十斤。”

  后来羊肠小道变成了宽一些的土路,有一年眼看就要开学了,书本还没到齐,情急之下张玉滚让妻子张会云抱着几个月大的女儿,坐上机动三轮车到镇上拉书。返回途中,三轮车翻下山坡,妻子重伤,女儿当场去世。女儿眼睛又大又亮,长得白白净净,现在回想起来张玉滚仍禁不住哽咽落泪:如果孩子还活着,现在正是十五六岁的花季,

  (出张玉滚录音)“下午五六点时候听到学校八里坡下面噗通噗通几声响,当时人们都往这个出事的地方跑,我在土胚房里住着,赶紧给门关上。到那个地方之后,看到其中有三四个人在这个路边,满脸都是血,我这九个月的女孩当场因车祸而死亡,真是如雷轰顶,真是心里痛苦极。”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张玉滚让妻子来学校给学生们免费做饭,当时妻子有织地毯的手艺,每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到学校后这一干就是十五六年。2006年,张会云轧面条时,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轧折,落下了残疾,右手几个指头不能活动,现在做饭刷碗只能用左手,

  (出张会云录音)“拿个啥困,蜷住这是空的使不上劲。”

  多年来,这位话语不多的腼腆女性,已经把孩子们当成一家人,最多时为一百多人做饭,烧火做饭前,张云会就像男人一样把一块块大木头劈成小块。

  张玉滚的侄儿媳妇余超凤是广西人,2009年,当时还是侄子女朋友的她第一次来到黑虎庙小学,张玉滚动员有大学学历的余超凤留下来做代课老师,希望给孩子们带来新知识。当时余超凤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做会计,每月收入三千多,是留还是走,余超凤犹豫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被山风吹得黑红的小脸和纯真的笑容,余超凤的心软了,决定留下来。

  (出录音)“第一眼的印象我进来这里都不像一个学校,真的很萧条很破落。

  记者:你觉得这么多年你叔带给你的是啥?

  余超凤:他带给我的就是给我一个那种榜样的力量,做了这么一个那种无私奉献的、默默关心孩子们的一切,比如说他会给孩子们买书、买文具,他给我这种榜样的力量就是让我照着他的影子去做一些事情。”

  片花:张玉滚关心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这是我自制的一个药箱”),他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这是用废旧的木材做的一个半圆”),经常接送学生上下学(“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让老师背着过河”)。《“时代楷模”张玉滚:17年坚守挑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正在播出,欢迎继续收听:

  感人肺腑的父爱

  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20多公里,1700多群众零星分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山凹里,有的学生步行要3小时才能到校,学生基本上都寄宿在学校。张玉滚成了学生生活上的老师,自己备了针线包、小药箱,学生衣服烂了给他们缝补衣服,头疼脑热了,也能随时解决,

  (出张玉滚录音)“这是我自制的一个药箱,感冒颗粒啊、金银花颗粒啊,主要我们学校是个寄宿式学校,学生比较多。学生一旦有个头疼发热的,喊医生有时候也不方便,自备这些常用药有时候应个急。”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缺少师资力量,他就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缺少必备的教学设施,他就自己动手制作,

  (出张玉滚录音)“这是我自制的教具,做演示了之后学生更易于接受,像比我手里拿的一个。

  记者:这是啥做的?

  张玉滚:这是用废旧的木材做的一个半圆,讲到半圆上、讲到扇形这方面、讲到角上,都可以用得到。”

  2014年,张玉滚担任黑虎庙小学校长,需要操心的事更多了。十岁的白云飞在黑虎庙小学上四年级,看上去比别的孩子瘦弱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双休日回家了和爷爷奶奶相伴,他说平时在学校,张老师就像父亲一样照顾他,

  “(出白云飞录音)去年下雪的时候,校长给我买了被子。我原先盖的被子薄得很了,当时可冷,我都没想到张校长会给我买一套被子,盖上可暖和了。”

  陈维一是张玉滚教出的第一个研究生,现在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她也参加了“时代楷模”发布会的录制。回忆起张玉滚背学生们过河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山区的雨季,河水说涨就涨,为了学生安全,张玉滚就护送他们上下学,水大时就背他们过河,

  (出陈维一录音)“大家都争先恐后让老师背着过河,但是老师总是不紧不慢,一步一步地背我们过去。他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让我觉得在他的背上,一切困难我都不害怕。老师也经常会跟我说,外面的世界其实很精彩的,那个时候我就在心里有一颗萌芽,我想去外边世界看看。”

  片花:张玉滚在大山里一呆就是17年(“更加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张玉滚这样的老师的坚守”),山里人要想过上好生活需要孩子们好好学习(“没有文化就没有更好的生活”),张玉滚的心中有个梦想(“把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时代楷模”张玉滚:17年坚守挑起大山孩子们的希望》正在播出,欢迎继续收听:

  挑起大山的希望

  (出歌曲《桃李》现场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山水不语,斗转星移……)当看到发布会上学生们为张玉滚演唱《桃李》这首歌时,南阳市委党校马克思理论研究室教授毕云芝的眼睛湿润了,她说“时代楷模”影响广泛而深远,

  (出毕云芝录音)“作为山区这个比较艰苦的这些工作生活坏境,更加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张玉滚这样的老师的坚守,因为大家知道你在这个比较优越的坏境当中,去工作去生活比较容易做到,但是你在艰苦的坏境下,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自己的那份执着的追求,我觉得能做到这,确实是不容易的。”

  由于长期操劳,张玉滚不到40岁两鬓已经斑白,他说只要孩子们能有好未来,付出再多也愿意,这么多年累计资助过三百多名学生。村民张振国说,儿子意外身亡,儿媳改嫁,留下三个孙子孙女,张玉滚时不时给孩子们送来现金、衣服,他和老伴不识字,希望孩子们跟着张校长好好学习,

  (出张振国录音)“俺们这岁数大的都不识得字,到城市里坐车哩找不着车,也不知道哪儿是哪儿。叫孩子们得上学,对我们家里带来很好的希望,没有文化就没有更好的生活。”

  张玉滚经常说孩子是山里人的未来,总会克服一切困难让他们多学知识。17年的坚守,培养的500多名学生中已经有20多人考上大学,他们中有的做了教师,有的成了工程师,分布在不同行业。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磊曾经是张玉滚的学生,回到大山里,现在成了教师骨干:

  (出录音)“我作为一个接班人,会和张老师一起,守着山里这一群孩子。”

  今年,镇平县专门给黑虎庙小学拨付配套资金50多万元,每个教室都新装上了推拉式黑板和液晶显示屏,上课也用上一体机了。现在深山里的孩子们与城里的同龄人一样,享受着先进的远程教学。张玉滚说,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自己的责任更大了,

  (出张玉滚录音)“作为我一个平凡的教师吧,当选‘时代楷模’,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今后在教学方面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希望山里的孩子能够通过学习,一部分走出去的孩子在外边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另外一部分学生有可能通过学知识,学了之后回到家乡能够带动农民来一起找致富门路,把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也让我们的大山更加充满希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