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陈少敏:叱咤豫鄂边的巾帼英雄

2019年05月07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许多杰出的女革命家深受人民尊敬,陈少敏就是其中之一。

  “陈大姐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为豫鄂边区根据地和新四军第五师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的心血。”4月30日,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确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平均讲起了陈少敏的英雄人生。

  陈少敏,原名孙肇修,1902年出生于山东寿光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的父亲孙万庆曾参加过辛亥革命。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陈少敏敢于向封建礼教和恶势力挑战。1927年,陈少敏秘密参加了中国共青团,1928年,在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中成长起来的陈少敏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8年6月,陈少敏奉命来到中原地区,先后担任洛阳特委书记、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兼豫南游击队政委等。“在中原‘小延安’——确山竹沟,她负责开办了2期党训班,每期3个月,培训全省各地的区县级党员干部600余人。”罗平均说,党训班为在整个河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了骨干队伍,准备了大批干部。

  1939年,受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委派,陈少敏率部挺进湖北赵家棚与李先念部会合。随后,以陈少敏为书记的鄂中区党委成立,李先念、陶铸等为委员。同时组建了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后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司令员,陈少敏任政委。后来,陈少敏又出任豫鄂边区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是我党长期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和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少有的女领导干部。

  面对日伪反动派的进犯、“围剿”,陈少敏和李先念等人周密计划,先后组织了新街战斗、肖家店战斗等,给敌人以沉重打击。陈少敏在中原抗战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豫鄂边区曾专门生产“女将军”牌香烟,烟盒上印着一位跃马举枪的女将,中原百姓们说:“那就是俺们爱戴的大脚女将陈大姐!”

  在解放战争初期,中原解放区根据中央指示,成功进行“中原突围”。陈少敏全程领导和参与了这次伟大的突围行动,胜利到达延安后,受到党中央主要领导人的接见和慰问。

  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先后任全国纺织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文革”期间,陈少敏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她以“不表态”“不举手”的方式,公开抵制开除刘少奇出党的错误决定,为此誉满全党。

  在确山县与桐柏县交界处,有一棵皮柳树枝繁叶茂,昂然挺立。1945年,李先念与陈少敏等在树下谋划了桐柏战役的打法,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这棵历经沧桑的皮柳树,又见证着中原人民脱贫奔小康、追梦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