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著名歌唱家辞职来河南任教:要为河南艺术事业尽一份力

2019年05月07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河南日报通讯员 屈会超

  5月6日下午,刚走进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楼,耳畔就传来一段华丽的男中音,宛如天籁,直击心灵——这是河师大特聘教授保罗·科尼(MaestroPaoloconi)在进行示范教学。

  保罗·科尼,意大利著名的世界级男中音歌唱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享誉全球,曾扮演过多达86个歌剧角色,被意大利政府授予终身艺术成就奖和“威尔第世界艺术大使”称号,意大利还专门为他设立了国际声乐比赛。

  这样一位大师级歌唱家,4年多前辞去意大利国立费拉拉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职务,来到河南新乡这座中部城市,走上了河师大的三尺讲台。

  通过助手的翻译,保罗·科尼告诉记者:“是河师大师生对声乐艺术深深的热爱与执着追求打动了我。”

  2009年1月,由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鲁契亚诺·帕瓦罗蒂的亲属授权,全球第一个以帕瓦罗蒂名字命名的音乐艺术研究机构——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在河师大正式成立。

  作为帕瓦罗蒂生前好友,保罗·科尼一直关注着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的发展。2014年,他在南阳举办讲座时,结识了河师大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段续,便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段续的邀请。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我现在已经从内心爱上了河南,爱上了河师大,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保罗·科尼说。

  爱上一个地方,首先是爱上那里的人。几年来,河南人的热情、友善和厚道,给保罗·科尼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很多孩子,见到他都主动“要抱抱”,让他心里总是暖暖的。

  其次是美食。保罗·科尼在工作的间隙,去过开封鼓楼夜市、洛阳老城十字街、新乡西大街等多个美食街,烩面、胡辣汤、鸡蛋灌饼……河南的小吃,没有他不喜欢的!

  第三是工作。河师大专门成立了保罗·科尼歌剧中心,为保罗·科尼提供工作上的便利。保罗·科尼成为新乡第一个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

  保罗·科尼将意大利美声唱法系统地传授给师生,已为河师大培养了15名青年教师和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让河师大美声教学水平快速提升,在国内高校产生了很大影响。

  2015年,河师大开始举办“保罗·科尼”歌剧声乐大赛,由保罗·科尼和其他国内外顶级专家担任评委和导师,吸引了来自中央歌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剧院的青年歌剧演员前来参赛。如今,该比赛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美声唱法领域极为重要的赛事。

  保罗·科尼透露,他和河师大及意大利的同事正在联合创作歌剧《丝绸之恋》,借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传递中意友谊,目前剧本故事架构已经完成。

  “我的太太是一名钢琴家,她也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了新乡,现在我们全家都是‘新乡人’!”保罗·科尼说,“我是一名歌唱家,我要用我的歌喉赞美中意友谊;我也是一名河南人,我要为河南的艺术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