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张思贤:伊川抗日先行者

2019年05月21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在伊川县革命烈士陵园,苍松掩映中,张思贤烈士的墓碑静静伫立。

  “谈起伊川抗战史,不得不提张思贤。”5月20日,伊川县党史办副主任许进召说,“为寻求救国之路,张思贤毅然投身革命,办学校、设情报站、组建革命武装,是伊川抗日先行者。”

  张思贤1916年生于伊川县吕店镇王村。他15岁到白沙县立师范上学,1935年毕业后,到吕店完小任教。“七七事变”后,中共豫西特委在伊川办教师抗日训练班,张思贤被马列主义深深吸引,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踏上革命道路。

  1938年,他筹资在县城开歇脚店、在吕店开杂货铺,以此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传递党的文件,安排过往革命同志的食宿并负责其安全。1941年,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后,大批党员干部被迫转移,奉命留下坚持斗争的张思贤成为伊川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为开展地下活动,张思贤在吕店创办了毓文中学。

  “在党的领导下,毓文中学从一开始就显示出进步性和革命性,培养出的学生为民族解放和祖国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许进召说。

  1943年8月,由于形势日益恶化,张思贤与几名地下党员化装成小商贩奔赴陕北,不料在陕西耀县附近被胡宗南部队抓了壮丁,张思贤假装愚笨,麻痹敌人,后设法逃回。

  1944年4月,日军发动河南战役,国民党40万大军不战而溃。张思贤深知建立革命武装的重要性,他卖掉家中的小麦和棉花,用筹集到的资金购置武器弹药,经周密准备,于7月在吕店竹园村正式建立了一支40余人的抗日游击队,在伊川大地举起了武装抗日的旗帜。

  9月,皮定均、徐子荣率领的豫西抗日游击先遣支队来到伊川,张思贤紧密配合,为部队联系群众创造了条件。10月,他带领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建立了伊川县抗日民主政府及独立团,他任县长兼团长。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张思贤率伊川县地方武装奉命随主力部队南下,途经临汝县焦村时,遭国民党特务突袭,张思贤腹部受伤,因医疗条件限制,行至嵖岈山时,不幸逝世,时年29岁。

  “祖父生前常教育家里人‘做事从大局着想,不要给党和人民添麻烦’,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张思贤的孙子张小山说。

  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伊川人民为了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今年5月9日,伊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大踏步迈向全面小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