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子公司同日启动IPO ,平煤神马开启资本新局

2019年05月23日10:07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中原证券和平煤神马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在已拥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七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背景下,平煤神马集团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再次提速。

  5月16日,平煤神马集团与中原证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同时,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硅烷科技和催化科技的IPO也正式启动。

  作为河南省能源企业巨头,平煤神马如何一步步构筑自己庞大的“资本王国”?

  | 联姻中原证券,平煤神马两子公司同日启动IPO

  5月16日晚间,随着中原证券的一纸公告,河南省内国企改革的先锋平煤神马集团和中原证券在当日正式联姻。

  根据中原证券的公告显示,当天,中原证券和平煤神马集团在河南省平顶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李毛、总经理杜波,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总裁常军胜悉数到场,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双方对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视程度。

  在当天的签约活动中,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烷科技)和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催化科技)也同步宣布开启IPO征程。

  两家拟IPO子公司成色如何?

  资料显示,硅烷科技2016年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电子级硅烷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硅烷气,副产品四氯化硅。目前该公司的电子级硅烷气生产线是国内领先的百吨规模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工业化生产装置。

  据硅烷科技发布的2018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52.58%,净利润885.86万元,同比增长35.39%。截至2018年末,平煤神马集团持有公司35.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控股子公司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2.74%,为第二大股东。

  挂牌以来,硅烷科技业绩持续呈快速增长状态。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101.9万元、9023.15万元;净利润239.45万元、654.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32.56%、173.25%。

  当日启动IPO的另一家企业催化科技,则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直属二级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2017年7月19日,催化科技与江苏黄马化工有限公司正式合并重组。公司注册资本为6125万元,其中平煤神马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现拥有河南平顶山、江苏淮安两个生产基地,是国内催化剂生产销售龙头企业。

  从经营范围上看,催化科技主要从事催化剂的生产、销售、研发及回收利用等。根据催化科技的未来发展计划,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进行220吨催化剂生产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

  | 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坐拥3家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企业

  随着平煤神马集团与中原证券的联姻,两家子公司的IPO正式开启。实际上,在过去的十年间,借助实业和资本双轮驱动的战略,平煤神马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8年,平煤神马集团正式成立,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联合组建。对于当时平煤神马集团的组建,各方评价颇高。从地域上看,两家公司都位于平顶山,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外,平煤集团与神马集团处于行业上下游,企业之间存在明显的互补需求。通过整合,平煤集团能够获得神马化工产业的技术、经验以及向煤化工下游拓展的机会,而神马集团能够获得平煤集团稳定的煤炭资源供应,从而最终实现双赢。

  2018年12月4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创立10周年座谈会上,谈及平煤神马集团的组建,李毛表示:“回想过去,当时如果没有平煤、神马联合重组,没有平煤的强力支撑,神马将很难走出困境、存活下去。现在看来,如果没有尼龙板块的快速发展,煤炭板块也得不到很好的结构调整和有力的支撑。两家企业重组,并不是谁占了谁的便宜,而是相互依存、互为受益。”

  在平煤神马集团组建4年多之后,其触角继续向能源产业延伸。

  2013年4月,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光伏切割刃料生产企业新大新材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易成新材重组尘埃落定。新大新材购买易成新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新大新材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据了解,新大新材与易成新材的整合,在产品结构、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增强了重组后上市公司的优势,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并增强抗风险能力,也提升了对股东的回报水平。随后在2015年,新大新材正式更名易成新能。

  除了三家A股上市公司之外,在新三板领域,平煤神马集团亦斩获颇丰。截至目前,平煤集团旗下已有7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分别是硅烷科技、河南电气、中平自动、矿益股份、天成环保、神马华威、天工科技。

  通过资产证券化的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已形成以煤炭采选、化工、尼龙3大核心产业和煤电、贸易、高新技术、建工建材、机电装备5大辅助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过去十年,平煤神马集团的营业收入从681亿元预计增长到1280亿元,增长88%;资产总额从644亿元增长到1762亿元,增长近两倍。主导产品精煤产能达到1200万吨;焦炭产能由260万吨增加到千万吨;尼龙产品产能由30万吨增加到135万吨,增长了近五倍;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达到3.2万吨。企业综合实力已具备对标全球行业巨头、赶超国内一流企业的基础和底气。”李毛说。

  | 资产证券化,助力能源巨头国企改革

  从2008年的集结成军到2018年的千亿能源集团,在过去的十年间,在平煤神马集团晋级之路上,抓住国企改革的机遇,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其成为国企改革的范本的重要原因。

  2014年10月,河南省国资委出台了《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平煤神马集团成为8家试点企业之一。

  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平煤神马集团确立了“四个转变”战略构想:加快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由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提升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并重转变,由实业经营向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转变,由传统国有管理体制向全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在此战略的指引下,平煤神马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其混改经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纵观平煤神马的混改路径,其采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企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坚持“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出资新设、重组上市、引进投资、吸收合并、股权置换、股权转让、员工持股等工具,使国有资本在资本市场自由快速进出,实现了经营收益最大化,从而提高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的梁铁山表示,集团将依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把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三个核心产业资产分别装入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完成后预计80%的下属企业可实现上市。同时,通过吸收合并、股权置换、股权转让等方式,积极与优秀民营企业合资合作,使没有上市的企业实现产权多元、混合所有,试点推行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

  在去年举行的平煤神马创立10周年座谈会上,李毛也表示:“围绕产业链延伸拓展发展空间,平煤神马集团不断深化与知名央企、优秀民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资产证券化方面,集团取得新突破,三大核心产业整体上市稳步推进,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7家。成立金融事业部,组建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平台,探索开展内保外贷、融资租赁等新业务,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融资渠道。”

  | 多方探索,资产证券化持续推进

  事实上,在平煤神马集团与中原证券的此次战略合作上,除了两家子公司IPO启动之外,双方还将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在股权融资方面,双方约定平煤神马集团附属公司可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或科创板首发上市,也可在香港联交所首发上市。双方共同筛查平煤神马集团有上市意向的附属公司,由公司组织进行初步尽调,对具备上市可行性的公司,公司进行上市前的辅导。

  同时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中原证券将对平煤神马集团上市子公司财务和经营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制订各自具体的股权再融资方案,经平煤神马集团同意后组织实施。具体方式包括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债券和发行优先股等。

  除股权融资方面的合作外,中原证券还将根据平煤神马集团制订债权融资方案。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基金。

  事实上,在资产证券化方面,2015年,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平煤股份通过安信基金全资子公司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已经实施过应收账款证券化。

  此外,在平煤神马集团内部,易成新能将作价70亿元,收购资产体量是其数倍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将使易成新能主业由光伏行业向石墨电极拓展,更是平煤神马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

  对平煤神马集团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表示:“目前在国有企业领域还有很多比较大的闲置资产,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通过新的手段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过去多年平煤神马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成效来看,有助于其缓解资金压力,提高人员就业的水平,对平煤神马集团的内部改革将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