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河南日报》终生相伴

2019年05月27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古国凡

  《河南日报》是我的良师益友。

  每天清晨醒来,俺在被窝里就会用手机阅读《河南日报》。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河南日报》刊登的重大新闻。上班后再翻开订阅的《河南日报》,细读自己喜爱的文章,有保留价值的剪下来存放,隔几天拿出来再看看。

  1978年秋天,我高考落榜,回到家乡襄城县山头店乡胡岗村务农。正值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在紧握镰刀锄头的同时,我又拿起了笔,走上了新闻写作之路。我到村大队部寻找《河南日报》,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新闻的写作方法。不管严寒酷暑,我经常背起小黄书包走村串户采访。但由于没有掌握住新闻写作要领,写了几十篇稿件寄出去后,都石沉大海。我不灰心,装上稿件到河南日报拜师求艺。报社的王捷、王俊本、杜时国、熊志波、马宏图、郭玲玲等老师,都先后毫不保留地帮助我,从选角度、抓问题,到采访技巧、稿子修改,讲得我顿开茅塞。

  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慢慢地掌握了新闻写作的基本技巧,陆续有作品在《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最难忘的是1981年冬,我采写邻村徐青莲拥军爱国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耿耿忠心护长城》被《河南日报》采用,引起了强烈反响。1984年,我被河南日报评为模范通讯员;1985年我成为一个专职的新闻工作者。可以说,《河南日报》改变了我的命运。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俺写新闻的劲头更高了。我还曾以自己的婚事为题材,对比儿子结婚,写了《俺的婚事》一文,以见证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文章在《河南日报》刊登后,俺手捧报纸,一遍一遍地看着、念着,心中是满满的幸福。

  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只会搞文字报道是不够的,我还专门学习了摄影。去年,我到山头店镇的首山采访,看到这里麦苗翠绿,油菜金黄,就赶紧用相机摄下了这生态文明的美景,照片第二天就在《河南日报》要闻版醒目位置刊发了。最让我高兴的是,照片见报后,前往这里观花赏景的游人络绎不绝,拉动了当地的生态旅游,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40多年来,我先后在《河南日报》发稿上千篇,还有稿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有百余篇新闻作品、文学作品获奖。我还被吸收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荣获平顶山市拔尖人才、“十大新闻标兵”等称号。

  我能与《河南日报》终生相伴,幸甚!(作者单位:平顶山市卫东区新闻中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